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31.3万亿、GDP占比超1/3

陈部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陈肇雄在讲话中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加快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拓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第四次工业革命日益兴起,带来了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将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为各国发展创造了新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陈肇雄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肇雄还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移动通讯技术实现了从2G空白、3G跟随、4G并跑到5G引领的重大突破。我国已经有十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30强,形成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

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18年,中国综合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占GDP比重超过1/3,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水平也加快提升,2018年中国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化渗透率分别是35.9%、18.3%、7.3%,这些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动能不断释放,从补课、普及到示范,引领了数字化转型格局加快形成。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