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 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要孵化培育先进制造业,就要踏踏实实把生态环境做好

分论坛一 4 刘樱  肖翊摄

上海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迈入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的会场, 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张江作为国家科创中心,与国家战略的共振律动!”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上海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出席论坛时这样对记者表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张江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并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局面。例如,张江是国内产业链最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从设计、到制造、封测、再到材料,是国内最为齐全、最为集聚的产业聚集区。生物医药产业则形成了包括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在内的全链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20日,6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7家来自张江科学城,其中集成电路企业5家,生物医药企业2家,体现了张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的高占比,也体现了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行业的高科技集中度(集成电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

刘樱在主题为“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的分论坛上指出,真正要孵化与培育先进制造业,就不要有太急功近利的思维,而是要踏踏实实把生态环境做好,把产业氛围做好。这样的话,产业集聚与龙头企业的培育,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刘樱表示,张江高科就像是打造热带雨林的生态,在这样的生态下,大型、中型、小型,多元化、各种有活力创新的经济,可以在这个生态里面共生生长。

“过去很多年我们比较推崇独角兽的概念,随着我们跟创新企业接触越来越多,我个人觉得需要客观认识独角兽这个概念。独角兽这个概念起源于美国,是指成立十年之内,估值10亿美金的企业。但是如果你真的跟制造业、科创企业了解下来,你会发现一个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一个先进的制造业企业,很难十年飙升到10亿美金的估值。在中国独角兽的排行榜,我们看到所有位居前列的往往都是互联网金融、电商或者是一些相关的网络大健康医疗等等。”刘樱说。

刘樱指出,近5年来,政府对产业的重视度与产业的专业性大幅提升,政府的资金也非常明确地流向了实体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上。同时因为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的倾斜,导致政府对这方面非常高度的关注。“如果是对营商环境的期待,我希望政府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的同时,可以保持市场和企业的创新主体活力。”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