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 人民日报陆娅楠:制造业升级为先进制造业关键是自主创新

分论坛一 2 肖翊摄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组主编陆娅楠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 “2019年对于制造业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制造业企业内外交困的一年。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极为复杂,给制造业带来的外部挑战非常大,再加上企业自身的成本压力等原因,制造业步履维艰。但另一方面,2019年对于制造业而言也是众志成城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度创新、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硕果累累,也让制造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12月22日,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组主编陆娅楠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

中国经济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届,在国内主流政经类论坛中的影响力首屈一指。本届论坛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主题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分论坛,作为多年关注工业领域的资深媒体人,陆娅楠主持了这场分论坛。

陆娅楠认为,制造业要升级为先进制造业,最关键的就是自主创新。对制造业企业而言,自主创新的短板不仅在技术层面,还要求企业要有一种内在精神,需耐着性子,全身心地投入,心无旁骛地发展。

在谈到制造业如何面对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时,陆娅楠表示,2020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肯定不小,除了企业要不断强身之外,还需要从政策层面为企业继续减轻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同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人才政策等进一步形成合力,促进产业与消费的双升级。

编辑:李慧敏

编审:孙冰

(编辑:李慧敏 编审:孙冰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