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工业互联应像安卓系统,能自主开发软件并方便下载

分论坛一 6 褚健 肖翊摄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贺诗)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在主题为“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的分论坛上,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与其余4位嘉宾参与讨论。

中控科技集团是工业互联、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军企业,其核心产品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市场份额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作为创始人,褚健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回顾了2019年的中国制造业。他认为,从产品质量、系列等方面来看,中国制造业已经做得比较极致了,但创新能力的增长还有不足,如果把技术创新补上,中国经济将会有非常大的竞争力。

褚健进一步分析说,在高端自动化与工业软件研发方面,中国尚有欠缺,“如果仅靠大规模投入、扩大再生产,中国几乎没有哪个领域产能不过剩。但是在高科技这块,我们很多地方只能模仿别人”,褚健以自动化领域举例说,“艾默生、施耐德、西门子等跨国公司是我们模仿的对象,中国有大的电气和装备公司,但类似施耐德这样的公司,才是中国最需要的。”

对于工业4.0时代,褚健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工业4.0是由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要想数百万制造企业都能够享受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好处,需要把所有的生产过程、所有的参数、所有的设备连接起来,同时还要有大量的应用和软件。

褚健以智能手机举例,“手机的智能化源于安卓商店、苹果商店,没有这样的APP,智能手机就无从谈起。”智能工厂与智能手机类似,“如果有一个类似于安卓、苹果的操作系统,把工厂里面所有的数据,比如设备、生产过程、资金流等连在一起,同时,各行各业的人,包括用户自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开发出各种工业软件,软件还能像安卓商店一样方便下载,中国制造业就能够上去。”

褚健对明年的中国制造业进行了展望,他说,今年中控科技集团业务增长大概在25%左右,明年估计还会以这样的速度增长,“这是因为我们的用户在加大科技投入,包括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接下来,数字化转型的力度将加大,如果不加大科技投入,制造企业明年会非常非常困难。”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