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 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坚美有信心、有能力和华为一起闯世界

曹湛斌3 肖翊摄

广东坚美铝业集团董事长曹湛斌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松霖) “坚美作为华为5G基站高端铝合金产品的主要供应商,现在每月供货约36万件以上,订单量还在持续增加。”广东坚美铝业集团(以下简称“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表示,“坚美有信心、有能力和华为一起闯世界!”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能够携手华为闯世界、代表中国制造业企业谈全球竞争力,“得益于坚美有正确的战略定位,得益于坚持以创新驱动来推动品质革命,也得益于用‘坚美’名称组成‘坚持追求完美’的做人做事理念的企业文化。”曹湛斌表示。

曹湛斌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其对中国铝业、中国制造业不断争取更大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经验心得。

坚美铝业自1993年创立,两获中国名牌奖,2013年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领跑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共参与制订标准126项,至今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铝加工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北京奥运村、亚投行、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建筑、加州联邦政府大楼、阿联酋迪拜大厦、日本东京在建第一高楼……难以计数以“高、难、精、尖”著称的地标建筑,都选择了坚美产品。全球最高的10座建筑中,5座选用坚美产品。“坚美虽是传统企业,但我们积极转型创新扩大铝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应用领域。”曹湛斌的介绍背后,是铝行业大有可为的前景做底气。

统计显示,中国人均年用铝量仅为24.1kg,美国则为60kg。其中我国超过六成的铝用于建筑行业,交通运输、电子设备和包装等领域的铝材消费占比较低。“我们出行的交通工具,包括:飞机、高铁、地铁需要铝;新能源汽车也离不开铝。我们人类现代信息交流的通信设备,如5G基站、手机,离不开铝;人类高科技的航天、航空产业,更离不开铝。”

“我们已经不能没有铝。” 曹湛斌说,中国铝产业仍有极大发展空间,而根据中国有色加工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铝产业的绝对大国,并逐步向强国迈进——中国铝加工产业已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堪称“世界铝加工装备展览馆”。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以中铝、坚美、南山等为代表的,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百亿级、千亿级的综合性铝业集团,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形成了一批特色明显、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铝加工产业集群。而其中,广东佛山产业集群更是当仁不让,在国内处于引领地位。行业内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广东,广东铝业看佛山。

曹湛斌以制造业老兵身份做出判断:未来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一定能不断提升在世界的竞争力。“一、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二、我们有超大的中国人口消费红利优势。三、我们有几千年历史文化优势。四、中国积极倡导扩大世界自由贸易,提出“一带一路”,让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坚美要继续扮演何种角色?

曹湛斌指出,“坚美的使命是为中国和世界高端建筑与重要装备提供高质量和人性化的专业铝材产品和服务。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成为这个行业的中国第一品牌和世界知名品牌。

近年来,坚美铝业投入了超过2亿元用于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研制出的铝制品在应用场景上,已进入了汽车与通讯领域。目前,坚美铝业研制出的铝制车用产品终端应用于一汽解放、BYD、长城、东风、小鹏、吉利、本田、特斯拉等车企。同时,凭借光伏逆变器、5G天线、5G基站散热材料及热传动解决方案等,坚美正在牵手多家通讯类企业。

“为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坚美的选择,更是坚美的承诺。”曹湛斌表示。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