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日本报告:二孩家庭每月至少3万元才能过上“普通生活”

近日,日本京都市总工会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有2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为了维持“普通生活”每月至少需要4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该报告在日本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就什么才是“普通生活”发表看法。

据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该报告分析了京都市约2000个家庭的数据,其内容主要包括43至50平方米公寓的租金、孩子的教育费、日常餐饮、家用车保养费、每月一次的家庭旅行等内容。

孩子就读的学校设定为至高中为止都上公立学校,大学则选择京都市内的私立大学。根据该模型计算出的结果为,30多岁家庭为了维持“普通生活”至少需要48万日元,40多岁家庭需要5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50多岁家庭需要70.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

日本网友纷纷就此发表评论,有网友称现在的工资水平太低,30多岁能每月挣到48万元的夫妇不是很多,还有网友抱怨称平均收入没有上涨,物价和消费税却涨个不停。

还有网友质疑该报告的计算方式有问题,其定义的“普通生活”过于奢侈,大多数网友都认为“普通生活就是不为钱发愁”。(来源:海外网)

(发布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