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沉迷自拍,手腕神经性疼痛患者增加40%,严重者无法抓握需手术缓解

近日,据《泰晤士报》报道称,伦敦一位整形外科顾问Raj Ragoowansi博士表示,由于痴迷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拍照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一种被称为“自拍手腕”的神经性疼痛,其中,18岁至35岁之间患上“自拍手腕”的患者增加了30%到40%,甚至有些患者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据了解,“自拍手腕”是一种腕管综合症,由于自拍时长时间过度弯曲手腕导致腕管内神经受压迫引起。Raj Ragoowansi表示,拿手机时手腕向内弯折,这是最不利的姿势。如果患上“自拍手腕”,手腕神经的血液供应就会变得不畅,严重者会产生麻木和刺痛的感觉,后期可能会出现指尖麻木、手掌或胳膊刺痛等症状,更严重的则可能会导致患者无法做抓握动作,需接受注射甚至手术才能缓解。

“上个月来了一名26岁的患者,麻木情况非常严重,手无法握东西。上周,另一名女性也出现指尖严重麻木的情况,她说她经常自拍。两名患者都注射了类固醇药物,以缓解神经肿胀。”对此,Raj Ragoowansi建议,要避免长时间拿着手机拍照或将手腕处于一个固定姿势,多做伸展运动、健康饮食有助于降低患“自拍手腕”的风险。

据报道,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除了“自拍手腕,近年来患有“鼠标手”(过度使用鼠标,引起手腕、手指麻木和功能障碍)和“手机指”(使用手机时过度使用手指点击,造成关节或肌腱发炎)等人群大幅增加。

Raj Ragoowansi表示,“在我接诊的患者中,腕管综合征患者增加了30%到40%,男性女性都有,年龄在18岁到35岁之间。过去很少有人患这种病。”(来源:环球网)

(发布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