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独占鳌头!26家中国汽车交通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500强 业内人士:发展空间还很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2月18日,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汽车交通行业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共有37家,总估值为1571.5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的汽车交通独角兽达到26家,总估值为1149.17亿美元。由此可见,在汽车交通领域,无论企业数量,还是总估值,中国独角兽企业均居全球首位。

在这37家全球独角兽企业中,汽车制造及硬件领域出现的独角兽数量最多,为15家;交通出行领域的总估值金额最高,为979.08亿美元。汽车交通行业的前三名均是估值超百亿的超级独角兽。其中,TOP10企业分别是滴滴出行、Grab、GO-jek、车好多、Ola Cabs、威马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Auto1 Group、大搜车。其中,中国占据6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德国各占1家。

从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汽车交通独角兽有26家,总估值为1149.17亿美元;德国和印度有2家,总估值分别为45.4亿美元和72亿美元;其余7家各分布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和爱沙尼亚,总估值为305亿美元,其中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各有1家估值超百亿的超级独角兽。

报告指出,中国汽车交通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源于迅速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自2009年代替美国成为汽车销售第一大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世界汽车销量为9505.6万辆,其中中国汽车销量达2808万辆,占世界总量约30%,超过第二、三名美国的1770万辆、伊朗的960万辆。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不仅可以为独角兽企业提供需求,还可以让独角兽企业加速成长和发展,对独角兽企业成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从上游生产制造、中游的流通,到下游的售后服务,庞大的产业链不但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提供了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姚军红认为,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在行业内诞生,“特别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多重加持下,汽车产业越来越年轻,与用户连接的效率越来越高,成为独角兽富矿自然不例外。”

在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中,大搜车位列汽车交通行业TOP10,估值达35亿美元。姚军红介绍,大搜车是一家希望把汽车流通领域在虚拟空间内建成一个平台的公司,“我们通过系统覆盖,帮助汽车零售店的连接内部效率提升,同时把交易资产全部数字化。目前我们的系统已经覆盖了超过60%以上的汽车零售店,国内有12万家汽车零售店在使用我们的系统,通过数字化把整个行业闲置的‘人、货、厂’资源全部呈现出来。”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