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球第四大车企诞生!PSA与FCA正式签署合并协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当地时间12月18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已经签署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公告显示,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根据2018年业绩的简单汇总,合并后的公司年销量将为870万台汽车,收入近1,700亿欧元(不含FCA马瑞利公司和PSA佛吉亚公司来自第三方的收入),经常性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不含马瑞利和佛吉亚),营业利润率为6.6%(不含马瑞利和佛吉亚)。

PSA和FCA在声明中确认,新公司将拥有由11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五名成员由PSA提名,另外五名由FCA提名。来自双方的劳工代表被包括在内。

声明也提到东风的股权问题,目前持有PSA 12.2%股权的中国大股东东风集团,将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份。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该股权价值6.79亿欧元(7.484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合并后东风在新集团的股份将稀释至4.5%。在外媒看来,此举将较少美国监管部门的干扰。

据了解,双方合并之后将形成位列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将包括菲亚特,吉普,道奇,拉姆,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从而覆盖从低端到高档乘用车市场、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

早在今年10月31日,PSA与FCA联合发布声明,确认双方董事会批准了初步合并计划,新集团的全球规模和资源将由双方股东分别拥有50%,并创造一家规模为500亿美元、年销量可达870万辆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编辑:贾璇)

(编辑:贾璇 )
(发布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