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林俊杰的咖啡店、陈赫的火锅店……看看你的爱豆开店了没?

视频二维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上海报道

近期,上海餐饮界又有不少明星跨界开店。周杰伦新歌MV带火的奶茶品牌machi machi在上海外滩开了快闪店;林俊杰在上海长乐路一栋老房子里推出了他的咖啡店品牌Miracle Coffee;而陈赫与叶一茜、朱桢合开的火锅品牌贤合庄卤味火锅也结束试营业,于12月10日开业……

排队购买周杰伦同款奶茶machi machi(王雨菲拍摄)

排队购买周杰伦同款奶茶machi machi(《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明星开店初期,通常都能很好地吸引粉丝和客流,店内生意火爆、人满为患都是常态,甚至黄牛钻空子等现象也时有发生。“明星效应”为他们的店带来了更高的人气和知名度,很多明星开店也被粉丝认作一种福利,拉近粉丝与“爱豆”的距离。但现今消费者对于餐饮店,特别是有明星光环的餐饮店的评价,其实是更趋于理性甚至更为严苛的。所以除了依靠自身的吸引力外,用心经营、创造品牌产品的吸引力才是明星开店深得人心的秘诀。

林俊杰:要让品牌融入生活

林俊杰谈及自己的品牌时称,作为艺人,大家难免会把他的名字套在品牌上,但其实他个人认为,经营一个品牌的方式,就是要让品牌有自己的生命,他更希望让品牌的产品去说话。上海的店铺是Miracle Coffee的大陆首店,此前第一家店开在台北。店铺整体呈复古军绿色风格,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林俊杰自创潮牌Still Moving Under Gunfire(SMG)服饰店,二层才是卖咖啡饮品的Miracle Coffee。林俊杰表示,他非常看重上海的这家实体店,他认为把店开在上海一条有历史、有故事的路上,能让品牌更好地融入生活,让客人逛店逗留之余,更好地体验和感受品牌概念。

林俊杰Miracle Coffee开在一栋老房子里(王雨菲拍摄)

林俊杰Miracle Coffee开在一栋老房子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林俊杰Miracle Coffee店内(王雨菲拍摄)

林俊杰Miracle Coffee店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据悉,Miracle Coffee开业当天,有粉丝凌晨就赶来排队,等候时间达5小时。但记者在店铺开业一周后的某个工作日的中午前去探店,发现现场排队的人并不算多,看上去大多像是粉丝来支持自家“爱豆”。记者在店门口大约等待了五分钟被邀请入店,店铺面积不大,要在一层等待片刻方可上楼购买咖啡饮品,有人借此间隙挑选自己喜欢的服饰。“因为林俊杰平时穿衣风格我就很喜欢,这里面的衣服都跟他风格很贴近,价格也和日常买件衣服差不多,现在还有八折活动,所以就买了。”一位结完账的顾客告诉记者。

二层咖啡店,延续军绿色调,还有一块大屏幕播放着林俊杰拍摄的品牌宣传片,设计精美的装饰和落地窗外梧桐树下的风景非常适合拍照打卡。记者观察到,咖啡店的饮品种类不多,一共九种,价格在26元至38元之间。林俊杰自称是一位“咖啡爱好者”,精选了不同产地、不同焙度、不同调性的咖啡豆,期望给客人品尝精品咖啡。不过现场最受顾客欢迎的还是几款偏甜的饮品,其中黑糖煎茶拿铁尤其是粉丝们的打卡利器,茶杯上架着一串棉花糖,造型非常可爱。“黑糖煎茶拿铁我觉得很好喝,那上面的棉花糖特别好吃,我觉得35块钱一杯也很亲民了。”现场一位和朋友一起来打卡的粉丝满意地说。

林俊杰Miracle Coffee招牌黑糖煎茶拿铁(王雨菲拍摄)

林俊杰Miracle Coffee招牌黑糖煎茶拿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工作日不排队的时候来喝一杯还蛮好的,味道不错,这边附近环境也好。如果周末排队的话,我就不会来凑热闹了。”一位在附近上班的白领趁中午过来打卡,她说自己不算是林俊杰的粉丝,只是有几首歌还蛮喜欢的,看到新闻说这边新开了一家咖啡店,离得近就过来尝尝。

陈赫:价格和味道都能让大家放心

陈赫的贤合庄卤味火锅继8月28日在成都开业并收到火爆反响后,于11月相继在深圳、泰州等地增开了分店,11月底上海店开始试营业。该店主打的卤味火锅,也是今年才流行起来的创新吃法。边卤边烫、市井火锅等概念,带给消费者更强的消费体验和场景体验。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线上排队半小时截图(王雨菲截图)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线上排队半小时截图

陈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因为我住在上海,这家店我期待很久了。我爱吃卤味也爱吃火锅,这种方式比较新颖,让大家享受卤味和火锅的双重体验。”陈赫还强调,很多人提到“明星店”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肯定很贵,但贤合庄不管是价格还是味道,绝对能让大家放心,他期望大家能吃得开心,并觉得贤合庄真不错。

记者在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看到,开在马路边的店面门口有一些人在取号等待,等位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也有一部分人选择网上取号,但网上取号到150桌左右后会停止发号,显示需现场取号。火锅店内风格很有市井气息,灰墙白砖、长条竹凳和瓷砖拼贴方桌,木质窗框和老式玻璃窗隔断,仿佛置身成都街头。随处可见红红火火的明星元素,锅底中还有做成陈赫标志性手势形状的牛油。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门口取号等待的顾客(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门口取号等待的顾客2(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试营业期间门口取号等待的顾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锅底价格为76元,卤味为8元至48元一份,其他火锅菜品的价格也比较亲民。做卤味的厨房采用开放式透明化的明厨明档,还有装着卤味的小推车敲着锣走过全场,想吃卤味随时喊停,现卤现捞。“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卤味火锅,感觉味道比一般的火锅更浓郁,而且配着卤味吃就有一种更悠闲也更丰富的感觉。”一位食客告诉记者。针对价格,她还表示定价非常合理,虽然菜量不算大,但也够吃,而且刚好可以满足她多尝几样的打算。

贤合庄卤味火锅卤味推车随喊随停,现卤现捞(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卤味推车随喊随停,现卤现捞(《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开放式厨房(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开放式厨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对于贤合庄的经营,陈赫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向记者表示,在成都这样的火锅城市,大家仍然愿意选择贤合庄,是对其品质的认可,所以在上海开业,他相信也会得到大家的认可。陈赫说:“火锅品牌竞争比较激烈,顾客如果觉得店里有什么不好,下次肯定不会再来了。我觉得大家不只是冲着我是明星才来的,最主要是靠店里的味道、食材和服务。我们也希望大家都来试试,给我们提出可以继续改进的建议,让我们越做越好。”

贤合庄卤味火锅明厨明档(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明厨明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现卤现捞(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现卤现捞(《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展台锅底(王雨菲拍摄)

贤合庄卤味火锅展台锅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一位正在等位的顾客对记者说道,“我倒不是陈赫的粉丝,但我是火锅的粉丝,新开了好吃的火锅店我就想去尝尝。前几年去福州旅游的时候去过一次他的火锅店,印象挺不错的,这回新品牌卤味火锅开到上海来了,总想来吃吃看。”截至记者发稿,贤合庄卤味火锅在大众点评已跃居上海火锅热门榜第一名。

贤合庄卤味火锅大众点评主页,上海火锅热门榜第1名(王雨菲截图)

贤合庄卤味火锅大众点评主页,上海火锅热门榜第1名

明星开店:好生意却并不好做

许多明星在经营自己演艺事业的同时,都会想要去开拓一些副业,而明星所具备的知名度和稳定的粉丝基础也降低了其开店门槛,带来了足够的流量和关注度。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迄今主流明星开店数量累计已超过300家,其中又以门槛最低的餐饮店最多,占比高达61.7%。

作为上海人的歌手薛之谦,他的“上上谦”串串香火锅店也是开得风生水起。“上上谦”目前在上海有三家分店,大众点评的评分都在四星半,也算是明星店里比较可观的分数,顾客对食材新鲜、服务热情和性价比高等关键词的提及次数都比较多。“上上谦”火锅店室内装饰为酒吧风格,明星元素非常多,就连店内的标语都充满薛之谦的“段子手”风格。

同为上海人的演员胡歌则低调很多,他在上海开的一家名为FOUNT的创意日料店,已经有九年的时间。餐厅里没有任何与胡歌有关的元素,主营高级日式料理和下午茶甜点,颜值“能打”,但价格也相对较高。

胡歌的FOUNT餐厅(王雨菲拍摄)

胡歌的FOUNT餐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胡歌的FOUNT餐厅内部(王雨菲拍摄)

胡歌的FOUNT餐厅内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胡歌的FOUNT餐厅下午茶(王雨菲拍摄)

胡歌的FOUNT餐厅下午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明星开店也不是个个都能保持这份“明星光环”,更多的情况下,这门看似最好做的生意却并不好做。明星店铺火爆一段时间后就黯然退场的状况也是屡见不鲜。杨颖开的百万奶茶店无人光顾,孟非的小面店大量倒闭,而其与黄磊合开的“黄粱一孟”最终也以闭店收场,明星光环带来的短期高流量远不能弥补经营者经营不善的巨大漏洞。

当开店之初的一波热潮退却,当粉丝的新鲜度慢慢降低,明星店铺最终也会经历市场的考验,接受消费者对产品的理性评判。因此,明星开店依然离不开对品牌和产品的用心经营。薛之谦曾在《我家小两口》真人秀节目中对面临开店失败的杜若溪透露的,他在开“上上谦”初期,是从前厅到后厨全部自己盯着,亲力亲为。

这是明星对自己品牌的责任,也是对顾客,尤其是自己粉丝的心意。而作为消费者,理性的看待和客观的反馈也能让明星店铺更好地成长。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