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瀍河回族区:“五力同向”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1  五股路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成立大会

五股路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深刻剖析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社区新课题,围绕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全力夯基础、强治理、优服务,坚持“五力同向”,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纵横联通”增强党建引领力

2  金家街社区红色驿站

金家街社区红色驿站

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基础,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牵引力。

区级联动,确保齐抓共管区委统筹组织、宣传、政法、民政等部门联合调研,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实施意见(试行)》,将19项自治、25项法治、21项德治和18项服务进社区重点任务纳入台账管理,建立“周报表、月联席、季通报、随机问效”等工作制度,利用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区委紧盯、组织牵头、党政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纵向延伸,丰富毛细血管全面完成“社区升党委、小区建支部”,招聘30名社区党建助理员并选入社区党委班子,新吸纳社区党员骨干258名,充实小区党支部班子,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

横向打通,打造红色引擎在乡(街道)实现了“红引擎”党建联盟全覆盖,18家国企央企、30家省市管单位、75家区管单位和19家“两新”组织组成一个大家庭,38家联盟单位负责人担任乡(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通过“多方联席会”“现场破题会”等形式,有力破解了基层治理资源不足、沟通不畅、职能不够等现实难题,为社区党组织加强基层治理、落实惠民举措输出“强劲动力”。

3  北窑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六一助学活动

北窑街道“红引擎”党建联盟六一助学活动

“一核多元”激发自治内动力

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自治基础,以共建共治多元平台、共商共议联席机制建设为抓手,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和内力。

公约联修,筑牢自治基石科学制定“情理法”兼顾的良风良俗,依托31个社区全面建立民主评议制度,采取村级党组织定原则、村(居)民委员会拿框架、党员群众提建议、民政司法等职能部门把关、村(居)民代表审议评议的修约办法,结合党员积分管理、“一编三定”和“设岗定责”等制度,激励和约束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遵规守约。

大事联议,推进民主协商乡(街道)以“联盟热线”为载体,以联盟联席会为抓手,建立“三征三议三公开”的共商共议机制,实施联盟惠民项目78个,解决群众身边问题46件,开展各类活动126场次。各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14个小区党支部新建服务阵地,以“红色驿站”为议事平台,灵活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社区警员、法援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共商共治,织牢沟通联系纽带。

实事联办,实现社区共建在村改居社区全面推广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和村级实事承诺践诺制度,在城市社区实施为民服务“三张清单”制度,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单位)接单”服务模式,摸排需求清单、梳理资源清单、实施惠民项目清单。已落实“三张清单”及村级实事相关惠民项目145个,惠及辖区企事业单位32个、党员群众1万多人。

4  党徽闪耀·感动瀍河—党在我心中

党徽闪耀·感动瀍河—党在我心中

“联合护航”增强法治保障力

不断完善综治联动、矛盾调处和群防技防机制,最大限度推进法治服务进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满意度。

联合组队,握紧基层铁拳为乡(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并以基层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每个社区培养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乡(街道)组织辖区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组成800余人的义务巡防队伍,构建起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治安体系。

联合解难,凸显法治作用区党政领导带头接访解决难题,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拨打民意调查电话22446个,收集问题1214件,督促跟踪相关责任单位办理问题1120件,有效提升了全区公共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全区成立各级调委会65个,选聘调解员128人、信息员224人。建立分行业、分系统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平台,培育了“青玉矛调”“老穆说事”等一批特色品牌。

联合活动,做实法进社区30支“四官”服务队坚持每月两次深入社区开展服务,30名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前的民主协商,截止目前,“四官”服务队共组织召开座谈会、警民恳谈会200余次,走访群众3000余户,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0余条。

5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惠民活动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惠民活动

“三管齐下”凝聚德治向心力

坚持实践养成、教育熏陶、身边示范三管齐下,运用德治力量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区和谐。

系列活动,走进群众心坎全区培育组织各类文艺团体216个,文艺骨干468名,开展“元宵节戏曲专场”“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各类文化活动300余场,建成城市书房8座,接待读者41.6万余人次,丰富了19万瀍河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氛围熏陶,实现润物无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文明实践站24个,家风家训馆9个,在村改居社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规民约为基层,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为一体的“一约四会”机制。同时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基层文化活动中心8个,社区文化活动室20个。

身边榜样,讲好三个故事开展“道德模范”“诚信之星”“身边好人”“瀍河区美德少年”选树评选活动,挖掘推荐典型人物150余名,评选出身边好人30名;组织“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创评等活动,评出星级文明户475户。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徽闪耀·感动瀍河”系列活动,在各条战线挖掘11名“感动瀍河”身边模范和47名“单位之星”身边典型。广泛开展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活动,设立先进典型宣传栏、善行义举榜,在“瀍河组工”开设先进人物宣传专栏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瀍河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6  新街社区小区党支部

新街社区小区党支部

“以民为本”提升服务创新力

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烦心事为重点,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推进服务特色化、精准化。

紧扣主题,打通堵点难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攻坚利器”,全力实施“三大行动”,区四大班子带头践行,56个参学单位跟进落实,梳理立行立改事项246项,迅速整改到位140项。在瀍涧大道建设中采取“党建+项目”模式,由县级领导带队驻扎项目一线,抽调17名优秀干部,成立3个项目党支部挂图作战,带领100多名基层同志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征迁1542户居民,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紧盯需求,创新服务平台针对群众“服务零距离”的需求,拨付“以奖代补”资金109万元,新添“红色驿站”等52多处党建服务阵地,投入12.5万元购买“欣和社工”专业服务,加速“三社联动”在全区的试点推广。针对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需要,开展党性教育、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崇礼尚德、典型报告等方面主题宣讲近1000场,让党员群众对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紧贴实际,打造特色品牌金家街社区建成全区第一个“红色驿站”,深化“13111”工作法,探索“123N”服务零距离模式,成为全区标杆式示范点。杨文社区以“多彩党建”为特色,“一庭院一特色”吸引群众走进邻里之家,已建成“红、黄、绿、青、橙”五个不同主题。东车站社区推行民族事务“首席服务官”制度,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牵头做好舆情采集和问题协调服务。(郭振华  曾东)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