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中国底特律”因何“失速”?#

《中国经济周刊》刊发《重庆:“失速”的汽车城》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3期)

在中国汽车制造产业地图里,重庆曾是一颗闪耀的明星,也被称为“中国底特律”。2014年,重庆以260万辆的汽车产量跃居全国第一位,此后两年,重庆汽车年产量更是持续保持在300万辆的高位,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直到2017年,才被广东省超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乘用车产量同比下滑13.1%,重庆市的乘用车产量却下跌29.2%,跌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今年10月份乘用车品牌销售榜中,前30位竟没有一辆车型是重庆车企所生产,福特福睿斯第39位的排名已是重庆最高。

曾经的汽车城为何会突然“失速”?就此,《中国经济周刊》刊发《重庆:“失速”的汽车城》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

要有居安思危意识

@ 训强:做得好和不好都是有原因的,好好反思和总结一下,问题出在哪儿?

@A·君川:没有市场的车企只能被市场淘汰。

@胡萝卜素炒洋葱:好日子要珍惜,要居安思危,临时抱佛脚多是徒劳无功。

@银河系观察者:是要居安思危,别最后跟底特律似的。

@远望凌风:如果车企还是抱着垄断官办依靠补贴过日子不放,不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话,最后倒闭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雪萍:新能源汽车啊!赶紧开发投产!

焦点二

车企要做大更应做强

@安份的细胞:大而不强,可悲,可叹!

@Jim胡俊捷cn:大而不强是中国目前大多数车企的通病。没有一个高端品牌,意味着没有高利润,没有高利润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费用投入到研发,没有足够的研发经费,又影响着产品冲击高端,逐渐进入死循环。

@Alex:重庆本地品牌力弱导致的。

@seawaysly:说白了就是汽车品牌不行,没有大众、丰田、本田这些主流品牌,都是一些乌合之众,抗风险能力差。今年以来丰田和本田这些品牌照样在逆势增长,大众也没有下滑多少,只有那些竞争力不强的品牌一遇到车市寒冬就会断崖式下跌。

@喜乐平安:长安汽车最大的问题是一心想做大,但不知道怎么做强。扩张太厉害,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雪铁龙、长安铃木……

@yang787bo:靠补贴,也许能养大,但是养不强。

@闪光: 重庆汽车,努力吧!

焦点三

给长安汽车“开药方”

@星星点光:长安福特风光不再,销量一年不如一年,长安马自达太小众车型还少,长安铃木退出市场,长安标致雪铁龙不用说了,跑在路上的稀有程度堪比百万豪车。

@zx讨喜宝:福特为啥突然不行了?一点征兆都没有,是不是三缸机太多了?

@ 你瞅我试试:全系三缸必死,得搞点其他花样才行,三缸是走下坡路。

@ 阿尔卑斯棒棒:也不尽然,现在汽车已经往小型化、节油化转型了,你看看现在城里大车停车都困难。

@sclovetracy:产品线太少,更新也慢,要是一个车3年不更新谁会去买呢?

@柒佰不解释:希望长安汽车知耻而后勇!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