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东西城真不归北京管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东西城不归北京管了?》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3期)

近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共13个区的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14个分区规划中,不包含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的规划。有人凭此断言,东西城今后不归北京市政府管了;也有人猜测,这也间接印证了东西城可能合并成立“中央政务区”?

事实上,此次14个分区规划中不包含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的规划,是由于北京市此前已组织直接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就此,《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东西城不归北京管了?》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

网友为取名操碎了心

@钟哥:叫中心区好像没文化含量,不如叫复兴区,人民区,天安区。

@东家小面:类似华盛顿DC,也来个北京DC?

@heixiuheixiu:美国是华盛顿特区和华盛顿州,华盛顿特区是美国国家政府所在地,不受华盛顿州管辖。现在北京城里也弄一个中央核心区独立出来,中央直接管辖,不受北京市政府管辖,模式上一模一样。

@大榕树:四四方方一坐城,干脆改叫四方区或四平区吧!

@利贝:也可以叫首都中心区。

@不叨叨:中央区好,高端大气上档次。就是担心历史和文化内涵也会随着改名而消失。原来的“宣武”“崇文”是北京传统的城区名称,具有高度文化内涵,改没了太可惜了。

焦点二

房子是永恒的话题

@柒艺宝宝:原来真的要成立中央区了!

@彭永强:东西城区中央城,肯定比其他区规格高,地位也高。

@xinlizixun:是不是该出手买房了?

@ 匆_匆_那_年:东西城每个月都要在房产中介圈被合并一次!

@gispace:大家get到的是同样的文字消息,有人抢着往里,有人刻意避开,有人抢着往外。因为不同人得到了不同的结论,就像股票,相同的一只股票,同一时间有人买也有人抛,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

@闫大小姐:八环外的群众路过。

焦点三

关注面子更重视里子

@ 天天乐呵55:我的110101身份证号码可以留作纪念了,以后出生在核心区的身份证怎么办?

@无为:以后回家要办特别通行证了……

@梦梦lemon:我住西城区,实话说没什么优越感。停车费劲,到处是人,密度大!连呼吸都困难了!只要有钱住哪里都一样!

@斯图燕京:不知是喜还是忧?

@国哥:改变,才能带来新面貌!

@大乐空行:管他叫什么区,只要祖国强大了,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就点赞。

@英姿:什么区不重要,百姓安康太平最重要。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