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12.1—2019.12.15)

本期要闻: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 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3期)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决定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通过多方采取措施,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提前实现。但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安排,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12月3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国消费税自1994年开征以来,经过逐步改革和完善,税制框架基本成熟,税制要素基本合理。两部门在当日一并公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 的说明中表示,目前,消费税立法条件成熟。

商务部:将采取四方面举措扩大进口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2月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扩大进口,商务部将从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持续降低关税。二是常态化举办进口博览会。三是高标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国家统计局: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12月6日公布了2019年我国粮食生产情况。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277亿斤,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粮食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比例提高,优质稻谷面积扩大,大豆面积大幅增加,大豆振兴计划实现良好开局。

交通运输部:

我国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12月9日,交通运输部表示,为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目前已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交通运输部目前已经确定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