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冶宝钢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作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冶宝钢是中国中冶品牌体系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和不可复制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以越南台塑河静钢铁为起点,成为中国冶金运营服务商走向世界的“引领者”。中冶宝钢品牌的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与“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战略地位相适应的中冶宝钢品牌体系。

中冶宝钢近期举行的系列活动,书写着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的新篇章。中冶宝钢党委决定,开展以中冶重机、中冶环工、中冶铸模等为主题的企业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与中冶宝钢“1+3”四位一体产业格局相匹配的品牌体系建设水平,形成一批优质的无形资产,提升中冶宝钢品牌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冶环工”钢渣透水路面产品,采用钢厂炼钢产生的废弃钢渣为原料制成,实现了固废资源的“变废为宝”,为我国的钢渣治理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与时俱进的绿色循环经济之路,是国有企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成功实践。

自1988年开始中冶宝钢就对钢渣利用这一世界难题发起了冲击。围绕“科学治渣、变废为宝、绿色利用”的发展目标,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走自主技术创新之路,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亿多元,先后组建了冶金渣实验室、钢渣返生产利用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实体公司,加强钢渣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与成果转化。

通过“产学研”、“产销研”、“政企合作”等方式,取得专利授权79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3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上海市地方标准、省部级工法合计21项,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水平。

目前已形成“中冶环工”品牌透水混凝土及其系列制品、抗浮配重用混凝土及制品、冶金用除锈磨料、建筑用特种型砂(集料)、ZH系列化工填料等“粉”、“砂”、“砖”、“土”四大系列核心产品,并成功进入了市政、建筑、海洋、船舶、体育和机械配重等工程应用领域,率先探索一条适应宝钢环境经营战略要求的技术领先、效益最大化的钢渣绿色利用之路。

本次主题开放日向媒体展示的主要产品就是由中冶宝钢公司生产的“中冶环工”品牌钢渣透水混凝土和钢渣透水路面砖产品,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透水路面的理想用材,从2018年我国首届进博会开始,就作为“进博会”配套景观道路改造工程中的路面铺设材料,先后在“进博会”展区及虹桥机场周边的虹桥路、仙霞西路、天山路、新华路、长宁路、北临空等近20条人行道路进行铺设,总长度超过21公里,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超过长宁区市政透水路面改造总量的80%,为全面提升虹桥地区景观环境,营造“绿色、优美、繁华、整洁、和谐”的城市环境提供良好助力。

该产品具有高强度、高透水、绿色节能环保等特点,整体强度较普通透水路面产品普遍高20%以上,透水率也达到了国家标准的2.5倍,成功解决了高强度与高透水性兼容难的行业难题,使用寿命20年以上。

曾在上海嘉定新城建设、上海世博园区、上海迪士尼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工程和多项市政工程上累计用量达到200万平方米,受到一致好评,2013年被列为上海市资源利用行业首批节能产品,2016年入选住建部首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及产品目录》。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