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中国黄酒行业专家齐聚苏州吴江共话产业传承与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13日下午,中国高端品质黄酒论坛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黄酒分会理事长陈国昌,科技部传统酿造首席科学家、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毛健,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毛勇,绍兴黄酒学院院长胡普信等多位专家共话在新的消费环境下,黄酒产业如何传承与创新。同期,苏州同里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新款高端黄酒。

1、中国高端品质黄酒论坛 (陈瑜 摄)

中国高端品质黄酒论坛 (陈瑜 摄)

黄酒是世界三大酿造酒之一,是中国独有的最古老的传统酒种,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已成为中国的国粹、奢华的艺术。苏州吴江是中国黄酒的主产区之一,酿造技艺和黄酒文化传承了2500多年的历史。

针对论坛主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黄酒分会理事长陈国昌表示:“高端黄酒是行业需要。”黄酒文化积淀堪称世界第一,高端品质黄酒的出现不仅仅是为了体现黄酒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打破人们对黄酒低价、低值的固化观念,改变消费者认知的必然之举。

2、同里红高端黄酒发布仪式 (陈瑜 摄)

同里红高端黄酒发布仪式 (陈瑜 摄)

然而,近年来,黄酒产业由于地域性消费等多种因素,抑制了黄酒的快速扩张。针对这一问题,科技部传统酿造首席科学家、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毛健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一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促进科学的智能化、现代化;第二要“数字化”,完善产业标准,使产品标准等级、年份、概念准确表达;第三要推广黄酒科普,满足消费者对风味和健康双导向的需求;第四要个性化,寻找品牌的独特魅力所在。

3、同里红向来宾展示高端黄酒 (陈瑜 摄)

同里红向来宾展示高端黄酒 (陈瑜 摄)

近年来,苏州同里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工艺革新,将现代科技与传统酿酒工艺相结合,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化企业发展模式。此次论坛,该公司发布的四款新品:“同里1956”“同里红·紫”“同里红·金”以及“同里红·红”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该公司总经理乐军介绍说:“这次发布的新品,是潜心研制了三年的结果,其中‘同里1956’是一款纪念酒,用来纪念吴江黄酒在1956年从手工作坊模式走上了企业化生产道路,相信它们能够成为吴江黄酒发展新趋势的代表作。”

4、同里红总经理乐军介绍高端黄酒 (陈瑜 摄)

同里红总经理乐军介绍高端黄酒 (陈瑜 摄)

对于这四款新品,绍兴黄酒学院院长胡普信给出了高度评价:“这款酒具有中国黄酒的传统特色,清亮橙黄有光泽,自然醇厚”。他说,“这几款酒酒体丰满,清雅醇香,柔和爽适,余味悠长,不仅具有传统黄酒的独特魅力,也符合现代年轻人对口感的要求。”

中国黄酒需要新的改变,新的时代需要黄酒更大的作为。“同里红黄酒将充分发掘黄酒传统,勇于创新黄酒风味,为中国高端品质黄酒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乐军表示,同里红将以“传统酿造工艺非遗项目”的二期工程建设为契机,创立省级工业旅游基地,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充分发掘黄酒传统,勇于创新黄酒风味,为中国高端品质黄酒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宇婕)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