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河滨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翟胜军现场督导街心游园建设

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翟胜军现场督导街心游园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河南伊川县河滨街道办事处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街道严管”与“村民自治”相结合,狠抓责任落实,保障工作投入,全程透明公开,因村制定方案,有力提升了河滨街道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夯实责任,一体联动

街道建立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工作片长、包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的“五级责任”网络,安排国土建设规划、财政、环保、经管、林业等职能机构共同配合,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夯实工作责任,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全员上阵、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建立“立即就办”机制,街道开通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微信群,建立村级卫生检查员队伍,实行八小时巡岗制度,重点检查各村环境卫生保持情况,做到实时反馈垃圾随意倾倒、建筑材料堆放等易发高发问题,快报问题发生的地点和状况,并实时拍照上传至工作群,各村责任人对号领办,以现场拍照的方式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做到问题整改立即办。通过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问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证环境卫生时时有人监管,处处保持整洁。       

加大投入,公开透明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调动各村和村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街道办、村集体、村民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优先落实保洁人员工资;给各村拨付整治经费,目前,共发放保洁人员工资25万元,落实整治经费120余万元。坚持“三治”并进,充分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各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筹建组,推选德高望重、治事有方、有技术专长、奉公负责的同志加入筹建组,从群众关注的旱厕如何改、管线如何走、施工如何建等节点入手,从群众关心的材料采购、收入开支、质量管控等细节抓起,实行全程公示、透明公开,激发群众共同建设公共事业的内生动力。在村户厕所无害化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累计完成投入3100余万元,完成污水管网铺设45000多米,惠及7个村的18000多名群众。

因村施策,确保质量

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召开村民会、党员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村庄街道布局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充分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搞一刀切。街道纪工委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全程监督,保证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把15个村(社区)划分为优秀、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实行“周评比、月排名”推进措施,对排名落后的村,由村党支部书记在街道办工作会上作表态发言;对于在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综合考核中排名位列前三名的村庄,由街道办奖励三万元;充分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街道党工委采取班子成员不定时抽查、现场督办、点名批评等措施,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良好作风保证整治工作高质量落实。目前,已有5个村完成污水管网铺设和农户改厕任务,完成改厕户数3110户,建成129立方米三格化粪池5个,16立方米三格化粪池7个,高标准建设村级公厕3座。先后对87条街道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修建街心游园3处,绘制文化墙3000平方米,清挖边沟1200米,治理河道3500米,拆除影响村庄规划房屋5间,硬化道路9000米,有力提升了河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