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市场监管十大社会共治案例评选 阿里“营商保”获评榜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2月15日,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推出的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保护产品“营商保”从29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年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并名列十大社会共治优秀案例榜首。

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的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旨在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话题,寻找并分享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的典范样本,凝聚各界共治力量,打造市场监管领域共治共享新格局。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要解决种种难题,特别是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管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来化解。在此过程中,强化社会共治理念是重要的手段之一,这样才能够使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落到实处,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得到。

强化社会共治理念,是此次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评选的重要标准之一。此次荣获企业类十大案例榜首的“营商保”,正是阿里巴巴秉承“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的原则,与各方积极探索、合力打造最符合数字经济时代市场运行机制、最有效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治理模式,才得以从全国297个社会案例中挑脱颖而出。

“营商保”是阿里巴巴坚持打造以“技术赋能+多元共治”为内核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最新实践,也是阿里巴巴今年推出的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保护产品。作为一站式风险治理平台,“营商保”全面整合了阿里多年来沉淀的商品合规检测、恶意订单防控等各项营商环境保护能力,汇聚了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商家、消费者的力量,创新性地提供了一套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平台治理、提升平台营商环境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让商家安心卖、消费者放心买”。

“在商家主动上报风险和处置申诉的基础上,‘营商保’利用商家们反馈的意见不断反哺、优化人工智能模型算法,让商家的意见成为平台治理工具不断更迭、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裁助理肖水贤表示,除此以外,“营商保”还实现了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对接,让监管部门、商家、平台之间能够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来处理职业索赔问题。

当商家遭遇恶意投诉敲诈勒索时,通过“营商保”内置的“职业索赔联合治理”工具可以直接在线配合调查,执法机关无需线下查找经营者就能在线对商家进行教育指导和自查自纠,而经营者也可在线零距离配合政府检查,全部线上化,让“最多跑一次”在数字经济时代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23日上线以来,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已经有超过240万平台商家开通并使用“营商保”。目前,“营商保”已经帮助上百万商家免费检测、规避店铺合规风险,让好商家少踩坑;每天能够对千万级别的订单进行识别和防控,累计拦截了上百万恶意评价攻击和10余万恶意投诉人攻击,确保阿里巴巴平台中99%以上的疑似黄牛订单在下单时即被识别和拦截,让恶意行为无所遁形。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