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私吞社保指标,这个村村干部集体违纪

“这是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起案例。”日前,在浙江省路桥区金清镇下盟村的会议室,谈到刚刚被决定进行改组的下盟村党支部,金清镇纪委副书记潘立志感慨道。

下盟村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7年9月的一天,潘立志刚到办公室,就远远地看到门口筑起了“人墙”,多名来自下盟村的村民前来举报村“两委”班子私吞社保指标。

经询问得知,村民举报的问题线索牵涉人多面广、“单枪匹马”调查难度较大。于是,镇党委决定借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契机,组建专项巡查组集中力量进行调查。

入户走访、谈话函询、翻阅台账、现场取证……随着调查的深入,下盟村“两委”班子集体腐败的面纱被层层揭开。

在2016年,为了沿海高速和垃圾填埋场建设,路桥区政府向下盟村征收农户承包地和村集体坦地。为确保失土农民生活保障,区政府为下盟村核定农民失土社险名额289个,名额于同年2月和6月分批核发到下盟村里。

第一批名额由符合条件的被征地户完成分配,随着第二批名额分配在即,眼看“蛋糕”就要被分完,班子成员不由动起坏心思。有人提议将这些名额“折”成征地拆迁工作“辛苦费”,“绕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取消参保名单公示环节,私下分摊给亲友“独享”,这一主张得到班子成员的一致同意。

在发放失土社险名额前,路桥区政府明确要求,参保对象需满足“被征地0.5亩”这一标准。但在利益驱使下,这一规则早已被村班子集体抛之脑后,形同虚设。经过“暗箱操作”,村里许多原本不符合条件的人都获得参保名额,问题参保对象高达98人,其中不乏被征地户外村民。

随着调查的深入,工作人员发现下盟村的问题远不止截留指标优亲厚友这么简单。

经调查发现,在截留私分失土农民社保指标得逞之后,村班子成员不仅没有收敛,反而任性超限用权,甚至不惜为“豆腐渣”工程买单。

2016年8月,下盟村一条村道招标建设,浙江水曜公司中标承建。同年10月,道路完成施工,但这条新修好的路却让村民们愤懑不已,“村里修路是好事,可我们老百姓实在不满意,通车才一年多点,却是‘十步一大坑,五步一小坑’,有些还打上了‘补丁’。”

道路交付验收时,村道建设面积3138余平方米,超出招标合同近1000平方米,混凝土浇筑厚度较合同标准更足足少了5厘米。但明知道路偷工减料、超出预算9万多,村班子仍然选择“视而不见”。在未经质量检测、审计把关、未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情况下,自行简单验收,向施工方支付31.9万余元工程款。

调查期间,工作人员曾先后两次组织驻村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下盟村干部、施工方和部分信访对象,一同到现场对该条道路进行重新勘测、检验。“短时间内这么多地方出现走沙、石子裸露现象,说明水泥强度严重不足,工程质量存在很大问题。”城建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而作为工程付款的把关人,原村监会主任马春生却这样解释:“我们当时以为,一条小路的事,村干部决定就可以。道路建设过程中有几处临时决定浇筑,超出预算也是合理。路看上去造得蛮好,就没想过要取芯检测。”

就这样,以集体决策取代民主决策,拿群众利益来“兜底买单”,下盟村原班子集体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党支部书记罗邦德、原村委会主任林记顺、原村监会主任马春生因在上述违纪事实中分别负有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给予免职处理。并给予罗邦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林记顺、马春生等5人党内警告处分。”最终,这起村干部集体违纪案以党组织改组、7人被问责落下帷幕。

针对本案暴露出的问题,路桥区纪委监委推行农村作风交叉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直指病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同时,以“清廉村居”培育提升、“清廉指数”分析运用和开展清廉文化大讲堂为抓手,切实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基层‘微腐败’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不及时制止极有可能造成‘大祸害’。我们既要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精准发力,直戳痛点,精准整治;也要在廉政警示教育上狠下功夫,常补‘精神钙’,常打‘清醒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路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潘立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