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吉林 > 正文

吉林山参火爆登陆鹏城中国参谷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湾成功举办

12月9日上午,由吉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延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参茸办、吉林省延边州农业农村局、深圳市企业联合会特别支持,延吉国际空港开发区、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延吉市工信局、延吉市农业农村局、吉林省山参开发有限公司、深圳湾(延吉)产业孵化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云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的中国参谷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湾隆重举行。

在吉林,最容易形成产业集群的产业之一,就是人参产业。中国的人参产区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其中,吉林省的人参产量占全国八成、占世界七成以上,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地。延边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也是吉林省唯一享受国家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是吉林长白山人参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主产区。以吉林延边延吉人参主产地为核心,打造中国参谷,是落地乡村振兴战略全民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吉林省千亿产业集群的落地方案,具有重大意义。

延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金昌律代表延吉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表示,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经过科学研判、准确定位,延吉市确定了以人参产业为重点的医药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思路,集聚了吉林敖东、紫鑫药业、檀君药业、可喜安、利孚、韩国正官庄等知名的人参精深加工企业。特别是中国参谷的提出,得到了省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引起了产业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金昌律表示,深圳是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世界的创新之都,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样板,延吉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核心城市,转型发展中蕴藏着无限的发展前景。两地的握手合作,将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开启延边人参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永魁致辞中表示,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是深圳成立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商协会,代表了深圳最具实力的企业家集群。8月18日,先行示范国家战略发布会,做好深圳和内地城市的优势互补、产业合作,延边的中国参谷是深圳企业家走出去,带回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探索。深圳企业联合会将做好桥梁,永当先行示范、区域合作的先锋。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参茸办副主任姜福民介绍了人参文化和整个产业现状。人参作为最佳的保健产品,在增强体质、美容养颜、抗衰老、抗损伤、抗癌、治疗疾病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众所周知,我国东北地区是人参最主要的产地,吉林省人参的产量是韩国人参产量的三倍以上,但是其产值还不到韩国的三分之一,价格才为韩国高丽参的十分之一。即使我国的人参质量要比韩国人参质量高,韩国一部分人参来自我国低价进口,也改变不了这一现状。我国吉林省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参主产区,作为世界第一的人参生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如何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个关键问题。

延吉市副市长王中华作为推介人,从人参产业现状、人参产业发展暂时的制约性因素、人参产业发展方向分析以及延边•中国参谷产业优势四个方面,对延边•中国参谷做了系统讲解。延边·中国参谷(东北亚人参深加工中心)核心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是基于延边人参原产地优势、人参深加工技术优势及科研优势,符合全州旅游兴州,利用优势资源、优质环境,实现技术集成、产业集群的战略。目的是推动人参产业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体系化、资本化,完善产业链,建设人参产业高地,让中国优质人参产品服务更多的人。 延边·中国参谷主要建设三个部分,即人参加工区、人参贸易区、及配套服务区。到2030年中国参谷人参产业目标产值达到百亿级,培育出5~10个国内知名人参品牌,推广“延边•中国参谷”区域品牌,将其打造为长白山人参系列中的尖端产品,将人参产业打造为延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建设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国参谷全产业链科技体系,提炼“中国参谷文化”,炼造“中国参谷品质”,让“参谷出品”“参谷科技”成为全球人参的引领和标杆。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全国商业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宣春雷从产业大发展角度发表了看法。他谈到在延吉通过中国参谷的建设,推动中国人参产业发展的必要性。中国人参的发展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人参在中国历史上,它在中草药里的重要性、关键性,这是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民族文化一个重要的自信,所以说中国的人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

他重点强调2020年将重点推健康中国、社会振兴,那么健康中国包括中国的大零售产业,全国创新型中心统计,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会急速发展。人参产业无疑是中国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一个核心推动力,应当借助深圳的品牌发展渠道,帮助中国参谷快速建设品牌壁垒。

清华力合生物总经理曾令西介绍,他是以投生命科学大健康项目为主。对人参产业一直非常看好,但苦于接触渠道不多。中国参谷的产业汇聚模式,会让他这样的投资人能够更好参与,曾总还分享了他投资参与建设的中以生物谷的案例。

中欧基金董事长、华为原副总裁张俊先生谈了产业基金对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设立人参产业基金,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起到的撬动效应越来越明显。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于吉林地区,争取更多的投资项目,有利于缓解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创投决创始人、延吉市政府新经济顾问邱道勇主持了论坛,并发表了对中国参谷产业发展的想法。他表示,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扶植推动龙头企业的发展是解决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最好的金钥匙。深圳湾(延吉)产业孵化园孵化加速的吉林山参开发有限公司,汇聚深圳湾创新创投动能,链接全球市场人才资本,先行示范推动吉林人参产业发展,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吉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巡视员杨明昕、延边州农业农村局特产中心副主任周旭、胡润百富总裁吕能幸、深圳市长春商会会长王中阁、中药资源博士后副研究员张建华、中国农业科学院“特种动植物加工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孙印石、延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守亮、人才港集团董事长张丽芳、中创融誉董事长陈洪勇、吉林山参总经理王喆、未来创新总裁戴鹰、成长策划董事长肖惠来、十号街创始人陈克勇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吉林山参开发有限公司战略股东签约仪式同步举行。利孚生物科技副董事长玄光雄、北京天地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国与吉林山参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喆分别签约。吉林山参开发有限公司是在延吉市委市政府支持,由深圳湾(延吉)产业孵化园、延边州人参产业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产业集团。集合政策、种植、研发、生产、品牌、营销、资本等层面优势,致力推动中国人参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创投决创始人、延吉市政府新经济顾问邱道勇最后介绍了中国参谷产业发展联盟筹备情况。以吉林延边延吉人参主产地为核心,打造中国参谷,是落地乡村振兴战略全民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吉林省千亿产业集群的落地方案。使命:为世界奉献一支好参、健康全人类。方向:汇聚全球人参产业新动能,推动中国人参高质量发展。

筹备组在10月24日、10月25日、11月7日分别召开3次研讨会,20多家人参龙头企业,产业专家、政府相关领导等出席了活动。预计联盟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成立,并在全球开展中国参谷产业合作活动。

中国参谷产业发展论坛的同期活动,第五届深圳湾国际创投大会中国参谷推介会和深圳500强企业授牌仪式中国参谷推介会分别在12月8日、12月10日举行。中国参谷强势登陆鹏城,得到深圳投资界、深圳企业界的强烈关注。在2场活动现场,近万名深圳企业家、投资人观看了中国参谷视频,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到823万。来自日本、韩国、深圳、香港、广州等的20多个机构表达了投资采购合作意向。

中国参谷强势登陆鹏城,得到深圳投资界、深圳企业界的强烈关注。在2场活动现场,近万名深圳企业家、投资人观看了中国参谷视频,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到823万。来自日本、韩国、深圳、香港、广州等的20多个机构表达了投资采购合作意向。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