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南水北调东中线——

五年累计调水近三百亿立方米(权威发布)

人民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浩)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全面通水五周年。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介绍,五年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断水事件,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十分显著。接下来将全面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为确保国家水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水北调工程优化了水资源配置。工程累计调水量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成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南水北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水资源支撑。

南水占北京中心城区自来水供水量七成以上,天津市14个行政区居民用上南水,河南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河北90多个县区受益。江苏形成双线输水格局,受水区供水保证率提高20%—30%,苏中苏北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提升。

通水五年,水质如何?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稳定在Ⅲ类标准。沿线群众饮水质量显著改善,河北黑龙港地区的500多万群众告别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工程沿线地区多措并举治理污染。东线规划安排城市污水处理、流域综合治理、截污导流等5大类426个治污项目,并超额完成任务。中线沿线关闭污染严重企业500多家,叫停和否决300多个项目,并在水库周围建设生态隔离带。”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说。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石春先介绍,今年年底完成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和中线干线调蓄水库布局方案。

(发布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