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变化与挑战:新红利之下,华住赋能酒店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12 月12日, 2019 华住世界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3000 多位行业代表、加盟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寻时代变革下中国酒店业的发展之路。已连续举办 6 年的华住世界大会,作为华住生态圈的年度盛会,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搭建了一个交流共进的平台,持续提升产业共生、价值共创的行业新生态。

在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季琦看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攀升、出行基础设施的发展、移动支付的快速渗透等,新四大红利正在勃然兴起。首先是新人口红利。14 亿人口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大量廉价劳动力红利正迅速转化为消费红利。其次,新城市化红利。得益于高铁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大幅度改善,使得商务出行和休闲旅游都更加便捷,人口流动不再局限于一二线大中城市,三四五线城市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第三,新互联网红利。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已达 86%,居于全球榜首。而当互联网已经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后,所有的生意都值得再做一次,传统企业迎来了第二春。第四,新国际化红利。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中国值得被当成全世界来做。新红利效应叠加下,华住充分把握机遇,加速发展。到 2019 年底,华住开业酒店数量将达到 5400 家左右。未来 3 年,华住将加速实现万家灯火的战略目标,建立全品类的优势地位。

当前中国国内酒店存量市场供给庞大,酒店数量达到 81 万家,提供 2000 万间客房,中国每百人拥有客房数 1.43 间,与美国的 1.52 间相当;但酒店规模小,单间收入低,运营效率差,酒店品牌连锁化率只有 17%,与欧洲 39%和美国 70%的水平形成鲜明反差。酒店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已是非常急迫。

季琦明确提出,酒店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取决于品牌、产品、效率和规模。正是依托强大的会员体系、技术中台能力、运营体验和产品研发能力等,华住成为高质量供给侧的代表,并进而引领中国酒店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赋能中国酒店业的发展。

截至 2019 年底,华住会会员达1.5亿,贡献了 80%的间夜量。强大的技术中台能力,使酒店管理和服务更智能。华住会 App 用户总数达到 5017 万;华小二智能前台、华掌柜自助入住以及送物机器人等 AI 系列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达到近 6 亿元。同时华住供应链体系,帮助加盟商大幅降低采购成本,中央采购平台——华住易购, 2019 年采购额超过 30 亿,成为酒店业的“天猫”。无论是国民酒店汉庭的 3.0 新品,还是全季 4.0 产品,或是体现极简生活的桔子水晶新品和体现东方精致生活的高端品牌禧玥,华住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不断为旅途中的人们创造更加丰富多元的住宿体验。

季琦认为,中国市场可以分为 10 亿人的大众市场和 4 亿人的中等收入市场,华住必须坚持服务于最大多数消费群体。华住将继续深耕经济型酒店,让汉庭成为高品质、低成本和平价的标杆,开遍每一个县城。同时,面对 4 亿中等收入人群,华住也将持续加码中档酒店。全季酒店将继续引领中产生活方式,目标是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档酒店品牌。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由华住集团和环球旅讯共同主办的 2019 住宿业高峰论坛上,各方嘉宾围绕中国住宿业的格局与趋势、住宿业投资黄金定律、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选址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期间,华住集团与滴滴和川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会员权益、产品服务、营销活动、企业级市场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用户未来可在华住会 App 上体验打车和订机票等服务,享受“一站式”的出行体验。同时,华住与美的、海康威视和科大讯飞签订双向业务合作协议,成为彼此的企业大客户和产品战略供应商,华住易购(华住中央采购平台)的供应链优势因而进一步增强。此外,华住集团还与万科中西部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万科中西部产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至此,万科中西部产城旗下的多家酒店型物业将优先选择华住集团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全面进行经营管理,标志着华住集团在中西部地区更加深入的战略布局和项目开发,同时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的升级发展,向提供更丰富的出行体验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