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我国快递塑料袋回收率几乎为0!快递业繁荣的背后,谁为污染之痛负责?

随着快递包裹陆续送达,纸盒、塑料袋、防震泡沫等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也大量产生。近日,记者在某小区调查发现,在快递站点外,消费者拆完快递后,大都顺手将塑料包装袋和塑料填充物扔进垃圾桶。这些海量的包装垃圾最后都去哪儿了呢?

我国快递业繁荣的背后,是大量快递包装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之痛。据《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我国各类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从2000年的2.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941.2万吨。据了解,快递包装垃圾回收成本高,利润低,快递行业几乎不会主动回收这些垃圾。目前我国快递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不足20%,其中纸盒回收率不到一半,塑料袋和填充物等回收率几乎为零。

目前对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和减量化,国内政策法规都以倡导为主,缺少相关强制或激励性政策。专家认为,推行快递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势在必行。专家建议,快递包装绿色化还需社会每个环节协同合作,共同推进。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