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贵州银行赴港IPO,风险来自包商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213100356

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银行”)的资本市场“冲刺”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12月9日至10日晚间,贵州银行在香港交易所网站先后发布IPO招股书及聆讯后资料集,拟申请在香港IPO。若贵州银行此次顺利上市,将成为贵州省继贵阳银行之后的第二家上市银行。

对于不少内地中小银行来说,通过赴港IPO 打开资本市场大门以补充自身核心资本已成“常规选项”,贵州银行也不例外。

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本充足率承压

贵州银行是一家年轻的城市商业银行,由贵州省政府发起设立。该行成立于2012年,由贵州省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致力于支持贵州省金融服务业发展。

1

招股书显示,该行前四大股东分别为贵州省财政厅、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49%、14.13%、8.48%和5.8%。

公开资料显示,在贵州银行成立前,整个贵州省只有4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是贵阳银行、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这些城商行的资产规模都不大。在这样的格局下,贵州银行由后三家商业银行合并创立,自成立以后实现了资产规模的较快增长。

尽管创立仅有7年,但贵州银行业务发展迅猛。招股书显示,贵州银行总资产规模由2016年末的2289.49亿元增至2018年末的3412.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1%。截止2019年6月30日,其总资产进一步增至3896.22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在2016、2017、2018及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22.55亿元、28.77亿元和17.90亿元。

不过,由于资产增长的速度较快,对于资本的消耗也随之大幅上升,贵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呈现出下滑之势。

2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1%、10.31%和12.51%,较年初分别下降0.31、0.31和0.32个百分点。

尽管贵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相关指标符合监管机构要求,但仍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0%,资本充足率为14.12%。

不过,此次招股书并未公布贵州银行的拟募资规模。招股书称,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的持续增长。

在未来发展战略方面,招股书称,贵州银行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客户基础,丰富公司银行业务,进一步提高零售银行业务的规模及质量,将金融市场业务打造成新的利润增长引擎,强化信息科技能力,发展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促进战略转型等等。

坎坷上市路

事实上,早在成立之初,贵州银行即提出了上市设想。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银行开业之际,时任贵州银行董事长、行长肖瑞彦曾向外界直言:“贵州银行组建之后,将马上启动上市计划。”

不过,贵州银行其后的上市之路却显得颇为坎坷。

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然而,随着规模、资产进一步扩大,跨区域扩张加剧,城商行的风险逐渐显露,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尽管城商行上市之情殷切,在此后八九年间,城商行上市曾一度停滞,A股市场始终未能迎来第4家城商行。

2015年,在A股市场IPO放缓的形势下,贵州银行的目光投向了新三板,曾提出“全面启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议案,但后来却没了下文。

2019年初,贵州银行再度传出赴港IPO消息,消息称其融资规模不超过10亿美元。贵州银行2018年工作会议,也提出将“早日达到上市标准,择机登陆资本市场”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

在谋求上市的同时,贵州银行也通过多次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以缓解其资本压力,但仍无法满足资本补充的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以来,贵州银行先后开展了三轮增资扩股:2015年,该行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定向募集股份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71.99亿元;2017年12月,该行通过实施定向募集股份,其注册资本增加至96.99亿元;2019年5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贵州银行拟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拟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

贵州银行则在说明书中称,定向发行旨在帮助该行优化调整股权结构,确保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许多内地中小银行来说,通过赴港IPO 打开资本市场大门以补充自身的核心资本已成“常规动作”,贵州银行也并不例外。如今,在港股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已有10余家,包括盛京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原银行、重庆银行、甘肃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晋商银行、泸州银行等。

因包商银行事件大幅提升同业减值准备

333333333333333333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披露的风险因素部分,贵州银行披露了与包商银行的同业往来。

招股书披露,截止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减值损失准备从2018年年底的60万元大幅增至1.479亿元,其中约1.478亿元是由于包商银行的存款而确认。

贵州银行披露,该行于2014年9月开始与包商银行的业务关系。2019年5月24日,由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银保监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

根据贵州银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包商银行接管组于2019年6月5日订立的协议,该行存放于包商银行的同业存款本金中的90.7%由存款保险基金进行保障,同时保留对应收包商银行的剩余款项进行申索的债权。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银行于包商银行的同业存款为14.5亿元,且作为存款存放于包商银行的非保本资产管理产品筹集的资金为7.32亿元。

贵州银行称,鉴于预期包商银行的存款的信用风险将提高,该行对于包商银行的存款确认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的减值损失1.478亿元,反映于该行截至2019年6月30日六个月的损益及其他综合收益表。

招股书还披露,2019年下半年,贵州银行于包商银行的所有同业存款均已到期,目前已获偿付人民币13.14亿元。截至最后可行日期,该行于包商银行的剩余同业存款为人民1.51亿元。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