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发布

12月8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发布会,正式发布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及相关提名案例。发布会由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远主持。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武强教授,隋建立将军,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濮旭秘书长,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朝晖、王军生、王远、洪海波、王小江等,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冯春安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高桂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彭和平教授,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研究员,中节能绿色金融总监陆文钦,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京津冀指挥部总经理支吉,中化工程集团环保公司总经理孙梦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黄海峰教授,以及来自委员单位、环保部门、经济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团企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业内人士近100人。

发布会上,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冯春安教授介绍了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及相关提名案例的评选情况。

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郭兆晖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高晓燕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李永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贾君君博士先后发言。

绿色金融新闻媒体联盟代表、《环境与生活》执行副总编郑挺颖发言,并宣布成立“绿色金融媒体联盟”,欢迎更多的新闻媒体加入联盟,共同宣传引导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在发布会上,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刘朝晖副主任委员为武强院士颁发咨询指导委员聘书。随后,武强院士发言,讲解了利用自然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发展绿色金融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

王远秘书长指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努力形成了“一十十百千”的工作成果和发展格局。专委会是一个大平台,今年6月8日在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了“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2019年度高峰论坛,全国人大顾秀莲副委员长、全国政协马培华副主席出席并致辞,先后聘请了20多位咨询指导委员,吸收了10余家委员单位,聘任了一百多名委员,团结了近千名的业内人士。多次定期组织专业性研讨交流,发布《发展绿色金融 建设生态文明联合共识》,组织汇编并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运行状况报告(2018)》,组织“绿色金融十大案例”评选,汇总编辑《绿色金融年度发展报告》,成立“绿色金融研究联盟”、“绿色金融媒体联盟”,可谓优秀成果众多,实际成效显著,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认可。

王远秘书长诚邀,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每年6月份组织一次高层次的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下半年继续开展绿色金融十大案例评选,希望各方人士都积极参加,让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内容更广、研讨更深入。也欢迎相关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加入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研究实践。

最后,王远秘书长倡议,按照《发展绿色金融 建设生态文明联合共识》,生态环境、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各单位、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企业代表和个人,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附:

2019年绿色金融十大案例

1.绿色银行评级制度研究

2.金融监管与绿色金融发展:实践与研究综述

3.What policy adjustments in the EU ETS truly affected the carbon prices?

4.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特色创新工作介绍

5.我国绿色金融运行机制构建完善研究

6.绿色金融发展对我国水资源节约的实证研究

7.绿色金融管理系统助力绿色信贷合规发展

8.基于BP神经网络模型的商业银行绿色信贷风险评估体系研究

9.绿色金融实践的广东云浮案例

10.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