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守初心锐意进取,甘肃临洮以主题教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临洮县围绕主题教育主线,结合重点工作,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以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四山环抱,一水北流。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为临洮县农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然而,土地利用碎片化、农机利用效率低、农业生产方式落后……这些“枷锁”一直掣肘着全县农业发展。

主题教育中,临洮县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提升“三农”服务能力,探索推进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合作金融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积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一“小切口”,打开了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提升“三农”服务能力的突破口。目前,全县18个乡镇已基本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金融全覆盖。

同时,引导村级供销合作社、富民产业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组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农产品供销等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县已在13个村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56家,吸纳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78家。

特别是利用南方盛夏蔬菜市场空窗和临洮高原优势,携手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及甘肃西部农耕农业发展公司,使用全球智慧农场管理系统,通过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操作,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穴盘集中育苗、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对农场生产经营活动实时录入、远程监控,对蔬菜质量追溯管理、生产成本有效管理,建成占地面积800亩的“智慧农场”,实现了蔬菜的“智慧化”种植。

项目支撑“千军齐发”提升动力

“来了就是临洮人!”驱车驶入临洮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这七个醒目的大字。再朴素不过的话,既是对外地朋友的真挚问候,也体现了临洮人民兼容并包的宽广胸怀。

主题教育中,临洮县更是将这句温馨的话语化作招商引资的敲门砖,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落实优质、高效服务理念,努力创优营商环境,确保“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临洮县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及中铺工业园、洮阳马家窑陶砚特色小镇、临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发展平台的聚集作用,立足县情实际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做好兰州-临洮经济一体化发展、甘肃南部中铺物流港、兰州至天水城际铁路(临洮段)等重大事项向上汇报争取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和全省“十四五”规划。

同时,加大“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谋划储备。目前共谋划洮河流域生态恢复综合治理、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263个,总投资378亿元;谋划储备城乡一体化、330千伏变电站搬迁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68个,总投资696亿元,这些项目已全部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为临洮县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51.2亿元、同比增长6.1%,工业增加值5.83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6.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73元、6502元,同比增长8.6%、9.7%;全县共完成脱贫攻坚冲剌清零补短板任务6446项,减贫2.4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0.77%,年底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牢牢守住“绿水青山”挖掘潜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教育中,临洮县充分依托绿水青山,更新观念,立足资源环境,助力广大群众实现绿色惠民、和谐富民。

着眼于恢复生态屏障,临洮县在衙下集、新添、红旗等洮河沿线9个乡镇集中开展了违法采砂、采矿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关闭取缔15家。按照临洮县禁养区划定方案,对河道范围内的农家乐和养殖企业全部搬迁拆除,让洮河恢复了河道原状。积极打造“两山”(马啣山、南屏山)文化品牌,推动“两山”转化,辛店、太石、南屏等“两山”涉及乡镇持续开展了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全民绿化行动,不断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栽植云杉、沙棘、落叶松混交林56万余株,成活率达98%以上。

与此同时,在改善乡村面貌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挖掘保护乡土文化,打造兼具历史感、现代感的新型乡村。分标准推广应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节水型水冲式和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卫生旱厕,并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农户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累计完成改厕2万户。

在绿色发展的导向下,洮阳镇依托双联村独特历史文化内涵,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巧妙融合,着力打造了“狄道乡韵”乡村旅游新样板,并通过务工、经营、分红等途径让群众搭上了“旅游快车”,有力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增收致富。太石镇启动建设了“福·定清风林”暨十万亩高寒山区油用紫斑牡丹融合发展项目,深入挖掘后地湾名人和历史沿革以及马啣山传说故事,正在谋划建设后地湾村史馆,并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一条贫困山区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融合推进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已初见雏形。

大众创业“遍地开花”凝聚合力

位于临洮新街的金手指推拿理疗店,店主黄宝军是一位视力残疾人,他专业的按摩手法,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据了解,这家理疗店是残联关怀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动下的共同产物,目前已有17人在店里办理了会员卡,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黄宝军说,开店只是一个开始,他还有更大的梦想。

一枝一叶总关情,主题教育中,临洮县不仅注重大项目的上马和推进,也把每一个小人物的梦想牢牢放在心上,通过“贷、免、扶、补”等扶持方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人才以及各类中小微企业、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扶持创业的积极性。

截止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0笔、5100万元,扶持510人走上创业之路、带动1500多人实现就业,推荐申报省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7家,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孵化服务,鼓励引导1000多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到基地实现了就业创业。

“双创”激发了创业主体的创业热情和活力,给全县各界那些有梦的创业者提供了栖居沃土和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形成了创新发展的合力,更促进了临洮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开南  王亚海  符缨琦)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