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桐乡(上海)文旅联创空间揭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自古以来,桐乡就是一块桑绿水美、鱼米飘香的土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桐乡人世代辛勤耕耘,创造了引以为傲的灿烂文化。时至今日,桐乡已成为一座典型的风雅之城,其骨子里的江南文化基因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愈发沉稳、浪漫。

12月9日,由桐乡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桐聚上海 乡约乌镇”2019风雅桐乡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桐乡市商务局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提供支持,长三角各旅游城市领导、各国驻沪领馆领事代表、投资界与文化艺术界人士等数百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文旅,共襄盛举。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强荧,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分别作致辞发言。

在桐乡的各个小镇中,濮院尤具人文历史的厚重感,它是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一巨镇”,如今因毛针织产业发展壮大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濮院时尚小镇。乌镇是桐乡文旅最大的IP,不仅是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更是智慧小镇,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别样的水乡传统韵味和互联网创新发展完美融合的典范样本。本次活动中,桐乡市、濮院镇、乌镇镇分别作文旅产业招商推介。

会上,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立“桐乡(上海)文旅联创空间”并举行揭牌仪式;乌镇/石门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分别与弗斯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桐乡,不仅是浙江的桐乡,也是中国的桐乡、世界的桐乡。桐乡携手陆家嘴金融城、虹口区、青浦区、萧山区、德清县、嵊州市、常熟市、吴江区、黄山市等长三角10个著名旅游城市,共同点亮国内旅游联动地图;携手科威特、阿联酋、土耳其、以色列、埃塞俄比亚等世界旅游城市,共同点亮世界旅游联动地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上海世博会总策划师、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陈燮君做“城市的‘空间周旋’和文化厚度”主旨演讲。他从文旅结合的“天然性”与“自觉性”、文旅相融的传统性与时代性、历史与人文的力量三方面逐层展开,通过专业的眼光和富有张力的演讲,对桐乡文旅发展提出了精彩的意见建议。陈燮君馆长对于文旅发展独特深入的思考,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城市人文的力量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桐乡提出,要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展现更积极的桐乡作为。如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桐乡笔墨”越来越浓重,“桐乡气韵”也越来越生动,“风雅桐乡”成为了令人交口称赞的文旅新名片。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