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卖房”过年、“卖画”扭亏?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将被重点监管!

每到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都会成为市场一道“风景线”,各种套路的突击交易看得投资者眼花缭乱:2016年*ST宁通B卖房保壳“一举成名”,之后,A股每年都在上演靠卖房增厚利润或扭亏保壳的戏码。以2018年为例,2018年四季度后,数十家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卖房过年”;2018年12月15日,发生在湖南的一笔艺术品交易引来市场议论纷纷,为上市公司2018年年末突击出售资产添上了“卖画”这一新“选项”。

2

1

3

针对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有所增加的情况,近期,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相应监管工作,旨在去伪存真,夯实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据悉,年末突击交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保壳交易,通过资产交易、调整会计处理等方式试图避免退市;另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涉嫌变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对此,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开展相应的分类监管。截至目前,疑似保壳交易有20余单,疑似资金套现交易有10余单。据悉,经监管问询、约谈中介机构,以及在市场公开约束下,部分公司已经主动取消或调整了一些明显不当的突击交易。

对此,财经评论员侯杰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的意图很清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要两手抓牢。一只手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扎实经营,用资本之手为实体经济排忧解困,增强企业发展动力;而另一之手就是要提升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用监管之手查堵漏洞,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只手同时发力,充分体现了管理层监管与服务并举的意图。(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