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徐宗本点赞阿里打假技术创新:AI打假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AI打假提供了更多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对真假甄别意义重大,AI打假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阿里在这方面做得不错。”12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说。不久前,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这项AI技术打破“世界计算机视觉挑战赛”纪录,在和亚马逊、IBM、英特尔的同台竞技中获得国际计算机学会“最佳应用论文奖”,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视频类人工智能评测中夺冠。

徐宗本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7年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公布了首批会士,包括徐宗本等22位院士在内的53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人物当选。

据介绍,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阿里近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其样本数据总量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这颗“大脑”的效率等同于5万人同时工作,可以毫秒级的发现上万颗圆球中混进了一颗有细微黑点的圆球。它24小时自动运转,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秒杀。过去3年,阿里已使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协助全国31个省份、227个区县的警方抓获制售假嫌疑人4439人,捣毁制售假窝点4289个。

阿里人工智能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阿里人工智能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徐宗本院士在评价阿里打假技术的同时,也进一步指出,技术只能有助于解决但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假货这个社会问题,根源上要用法律、人文、技术的手段结合,全社会联合共治。

今年全国两会上,近十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推广应用阿里打假新技术新模式,人民日报撰文《用科技“打假”》。阿里也首次披露以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为核心的打假技术,并向全社会开放共享。

上海警方在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协助下,接连破获涉案4000余万元的英国戴森全球打假第一案、涉案3亿元的全国最大假手办案、涉案18亿元的全球最大跨国假LV案。上海警方也致谢阿里称,阿里是打假力度及成效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在一个关于知识产权的听证会上说,“阿里巴巴使用尖端技术详细检查和侦测假冒产品,我发现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平台远远落后。”

8月,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得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三部委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大赛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中国在技术应用创新上有的比国外做的更好。阿里AI打假在行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比其他固定的方法更有效。国家应该支持AI打假这些很好的技术创新应用,它们将会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高木善幸称,中国在运用科技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起到了领导作用。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