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负利率”时代来了?德国一银行存款还要收费,贷款反而倒贴利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在银行存款还得倒贴钱?这种中国人眼中不可思议的现象已在世界多地真实上演。日前,德国慕尼黑一家地方银行成为德国第一家开始向个人储户收取存款管理费的银行。根据该行官网信息,将对在该行开立储蓄账户的新客户收取管理费,费率0.5%,起征点1欧元。

据悉,欧洲央行9月调降存款机制利率10个基点至-0.50%,并宣布于11月1日起,重启量化宽松(QE),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只要有需要的话,就会继续保持债券再投资,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

此前,虽然不少银行已开始将负利率转嫁给零售客户,但通常只对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采取负利率。而现在,除了大额存款的储户,新的小储户也进入“负利率”时代。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作为德国最大的合作银行之一,法兰克福大众银行也在考虑,对新客户收取0.55%的存款手续费。

除了欧洲,日本银行业也同样受到负利率的冲击。

日本央行从2013年初开始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并于2016年初推出负利率政策。10月30日美联储宣布降息后,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但调整了前瞻性指引,在指引中删除了(利率)时间表,并表示将引入新的前瞻性指引。日本央行表示,如有需要将维持当前的极低利率水平,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暗示将进一步降息。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债务或将创下逾25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点,甚至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3倍。值得注意的是,负利率环境下债券市场正面临困境,发行债券方国家与企业是希望以负利率发行更多债券筹资规避风险;而债券的接收端——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不愿为负利率债券倒贴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负利率,但并不一定意味着,贷款者从银行借钱反而能赚到利息。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执行负利率政策的银行不直接向私人客户贷款,中间必须通过商业银行。因此,商业银行可以向贷款客户收取一定的办理费用。以房屋贷款为例,手续费率可以达到0.75%。理论上讲,只有在该银行的负利率达到-0.76%或者更低时,私人用户才有可能真正享受到“借钱还有奖励”的好事。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丁纯接认为,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国家出口疲软时,亟需通过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银行更要动员大家去花钱。不过,负利率并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导致出现“流动性陷阱”,”这种情况下,由于利息收入过低,人们更愿意持有现金,流动性偏好使得利率失去弹性,货币政策近乎‘失灵’。”

不仅是银行利率,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国债收益率也走向负数。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就曾报道,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10月9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希腊发行4.875亿欧元3月期国债。由于市场响应积极并超额认购,本次国债收益率为-0.02%。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给《中国经济周刊》留言称,这意味着持有到期的策略基本失效,负收益率债券对于外汇储备经营将是巨大挑战。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