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专访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乌斯科尔特:正在寻找中德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候选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湖南长沙报道

12月2日,由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和碧桂园主办的2019首届“湘智论坛”暨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Prof. Dr. HansUszkoreit(汉斯·乌斯科尔特)教授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专家及企业家等来到长沙,以中德人工智能学术交流的形式,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业等热点开坛论道。

汉斯·乌斯科尔特还是斯塔福大学AI科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学术委员会主席。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是德国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盈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其股东包括谷歌、英特尔、微软、宝马等科技企业。

长沙虽然是中部省会城市,但目前已经在计算芯片、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研发平台。

引进国际最前沿技术是长沙的雄心。10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总投资500亿元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正式动工。该项目是长沙市与碧桂园联手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其目的是助力长沙加快扩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论坛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汉斯·乌斯科尔特,他肯定了中国在AI领域的快速进展。同时,他透露,自己正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城市建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长沙被视为潜在的合作城市之一。

12月2日,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Prof. Dr. Hans Uszkoreit在长沙发表演讲。李永华摄

12月2日,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Prof. Dr. Hans Uszkoreit在长沙发表演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摄)

中国制造企业在AI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经济周刊》:你是第几次来中国?对长沙的人工智能产业有什么印象?

乌斯科尔特:我1996年第一次来中国,这么多年来得很多。来长沙是第二次,上一次来是参加一个工业4.0、智能制造的会议,看到不少工业企业在运用AI,比如说中联重科在生产制造流程方面的AI应用。不过,他们还没有完全把AI运用到生产过程中,更多地是在尝试学习,把互联网运用在信息化的过程当中。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经济周刊》:相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德国企业在AI应用方面处于什么状态?

乌斯科尔特:中国在AI方面,像互联网商业方面,如阿里巴巴、百度、滴滴、美团这样的企业,其实比德国发展得更好一点。但是,对于工业企业,德国在这方面要略胜一筹。奔驰、宝马、斯康尼亚这些公司运用AI的程度很高,他们和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都有很多合作。我曾经跟三一重工的老板有过对话,他们在大量运用AI到智能制造的进程中,同时,他们也在产品研发中使用了知识图谱,中车也是这样。

《中国经济周刊》:不少企业都希望通过智能制造来提升产品品质,对此,你怎么看?

乌斯科尔特:关于AI,有三个不同的方面。第一,我们都知道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那就是更关注质量,对质量持续改善。一些中国企业在制造东西的时候,速度非常快,但是可能会发生很多错误,又倒回去修改。

而德国的工人速度就很慢,花很多时间去思考,他们做事非常非常的精确。这就是德国特色。现在,我们认为,德国工人可能有一点过于精确,这种工作方式也在发生改变。

第二、在德国,工人学上三年,掌握了完全的技能之后才会开始工作,哪怕是一个普通的工人,都非常了解整个工艺流程,他们的技能非常卓越。而中国的工人,可能只对他那一个岗位了解,对整个流程却不太清楚。

第三、我们可以充分利用AI来做到质量控制,在工艺设计流程,在后期的质量控制方面都可以得到提升。

美国的保护态度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非常重视AI,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是在AI基础研究与一些核心领域还有待提高。你认为中欧在AI领域有哪些合作可能?

乌斯科尔特:在深度学习方面,欧洲是非常深刻的,很多的基础研究、知识专利其实是来自于欧洲。这些知识传到了美国,传到中国,在这两个国家快速商业化。

关于基础研究,应该是对外开放,我们不会去把它封锁、保护起来的。

不过,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对基础研究领域是一个保护的态度,美国因为感觉到自己曾经技术领先的地位岌岌可危了,想要防范中国人跑到美国去学习他们的技术。他不止自己采取保护的措施,同时也告诉欧盟说你们得小心,不要让中国人拿走你们的技术。坦白地说,我们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中国其实在某一些方面做得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要好。我们希望能够跟中国互通有无。我认为美国的保护态度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我们正在寻找建立中德联合AI研究中心的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你希望怎样推动中国和德国在AI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乌斯科尔特:在德国,我们有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空中客车、微软,还有谷歌、英特尔等大公司都是我们的股东。现在,我们希望,中国和德国能够形成通力合作的局面,希望能够建立中德联合AI研究中心。当我们提出想要来中国建立这样的中心的时候,股东们都表示同意。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德国政府的支持。

在共同的研究方面,这个研究中心1/3人员是中国最优秀的研究专家、1/3是德国的专家,还有1/3的人可以来自世界上其他国家,我们可以互相学习。

有一件事情非常有意思,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一直都不错,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这样的一个AI联合研究中心。

现在,我们正在寻找看哪些中国城市有兴趣建立AI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在中国挑选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乌斯科尔特:现在还处于第一个阶段,我们会到各个城市去谈,去看。我们需要三个方面的力量,一是工业基础,二是大学,三是政府支持。有的城市有很好的大学,但工业发展可能不那么有优势;有的地方工业发展非常优秀,但是大学又不那么理想;还有的城市呢,比如说北京满足以上两条,但是他们的各种机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他们对此意愿平平。

当然,我们不只是需要一个中心。因为在德国,我们有6个AI研究中心,中国也可以建立多个AI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长沙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这样的顶级大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制造产业也很发达,长沙市目前也将AI当做发展战略之一。长沙会是一个合适的候选对象吗?

乌斯科尔特: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我觉得长沙是一个不错的城市,我很喜欢这里。

我认为,长沙不仅仅要去投资AI的应用,同时应该对基础研究予以资金上的支持和投入,这是对未来的投资。

我知道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都在做工程机械,今后如果能运用AI技术开发出自动化的工程机械,那就将是很大的成功,会有非常大的前景。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