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界首市:以高铁为媒 “牵手”上海加速融入长三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安徽省阜阳市、亳州市迈入“高铁时代”,阜阳界首南站正式投入使用,界首在迈入“高铁时代”的同时,“牵手”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界首始发站高铁待发。吴晓光  摄

界首始发站高铁待发。吴晓光 摄

界首是安徽省辖县级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作为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门户,界首也是安徽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随着此次高铁正式通车,“界首南站”也将迎来首趟正式运营的高速列车,首次出现在高铁列车时刻表中。其中,界首不仅是郑阜高铁入皖的第一站,更是为数不多成为高铁始发站的县级市之一。两条高铁线开通后,形成了界首到合肥、蚌埠的1小时出行圈,到南京、武汉、郑州的2小时交通圈,到上海的时间更由以往的13小时降至约4小时。

多年来,从上海到亳州、阜阳等地区只有普速列车开行,但这一状况随着京港高铁商合杭段的开通运营,将得到彻底改善。此次上海虹桥站增开至亳州南2趟、阜阳西1趟、淮南南1趟、界首南1趟、南阳东1趟高铁列车;上海站变更区段1趟列车运行区段。

界首开通高铁后,打通了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人称“小上海”的界首能够积极向长三角靠拢,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技术、拉来投资、扩大市场,这是界首的指导思想。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界首结合实际,另辟蹊径地提出“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不求常驻,但求常来”的引才理念,又快又灵地提高了人才引进效率。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接受记者采访。 吴晓光  摄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接受记者采访。 吴晓光 摄

界首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逢阳表示,“对于界首来说,开通高铁一直是全市人民的心愿,我们期盼已久。以前从界首到上海要以‘天’来计算,现在高铁开通就是以‘小时’计算,不仅方便了大家出行,还可以让界首更快速、高效地融入长三角。”

为抢抓“高铁全覆盖”的重大机遇,当天上午,界首市还组织开展了“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活动,政府、企业、教育、卫生等近200人的对接团队来到上海,围绕界首上海推介会、界首(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掲牌、企业行业对接研讨培训、教育卫生对接交流、基层社区治理对接等主题开展为期5天的系列对接培训活动。

据悉,在高铁站建设之初,界首市就明确了一点,即放弃高铁站周边任何形式的商业开发,将附近三千多亩土地建成公园,同时将公园对面预留给国家高新区的科创城,实现环境、创新两手抓。

何逢阳说 ,“这次借助高铁开通融入长三角,为了嫁接更多的优质资源,在向长三角地区宣传推介界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成效的同时,我们将同上海的相关企业、社区、教育医疗机构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重大平台及项目等方面加强对接,推进深入合作,以期最大限度释放高铁红利,为界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创新动能。”

何逢阳表示,此此“小上海”界首,“牵手”大上海,高铁的开通为界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对于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中东部协同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融入长三角,只是界首高铁开通后的第一步,我们还正在同步策划北京离岸科创中心、深圳离岸科创中心、合肥离岸科创中心,这将为界首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何逢阳满怀信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