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北段正式通车:“小上海”牵手大上海

 一大早,首趟正式运营的“界首南站到上海虹桥站”首发高速动车组车厢内,跟过大年一样满满都是人,人们身着艳丽服饰,脸上洋溢着笑容,车厢内还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大红福字,一派喜庆气氛。不少人凌晨5、6点钟就起床出门,就为赶来体验一下家门口的高铁速度。“今天乘坐第一班首发列车,心情非常激动”,乘客笑着说道,“通车后界首到合肥一两个小时,到上海四五个小时,出行便利多了。”

12月1日,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北段正式通车,皖西北的阜阳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郑阜高铁线路全长267公里,北起郑州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经河南郑州、开封、许昌、周口,进入安徽省后,并入商合杭高铁。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纵贯南北的铁路基础设施,堪称“华东第二通道”。

素有“小上海”之称的界首市是安徽省辖县级市,位于长三角经济区和中原经济区交叠的重要区域,也是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链接点,产业特色鲜明、双创氛围浓厚。多年来,从界首去到北上广深任何一个一线城市,坐火车的时间都要以“天”为单位计算。但这一状况将随着高铁的开通运营,得到彻底改善。界首不仅是郑阜高铁入皖第一站,更是为数不多成为高铁始发站的县级市之一,高铁的通车不仅实现了“小上海”和“大上海”的历史性牵手,也让界首市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为抢占新一轮资本、技术、人才与产业的创新深度融合机遇,界首市专门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紧密围绕城市推介、行业投资、管理培训、技术升级、服务对接、创新赋能六大主题同上海方面展开互动与交流,力求借助高铁融入长三角,嫁接更多的优质产业资源,探索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谈道,一直以来,界首都在积极地融入长三角,借助高铁,界首可以柔性的引进更多人才,为此界首将在上海开展更多的产学研合作,“我们界首的很多的一些优质的项目,可以选择到上海来进行离岸孵化。”

界首开通高铁后,打通了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当地也将着力打造安徽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技术、拉来投资、扩大市场,从而为界首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助推产业经济提速发展。“这为我们企业在对外交流上,特别是像中原附近和沿海对接上,带来了很大的资源和空间,”企业家代表谈道,“时间、地点、空间都大幅缩短,提升了整个企业的效率。”(界首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涛 闫伟 张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