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桃矿首批400万吨库存尾砂销售招标成功

11月29日,临湘市渔潭尾矿库尾砂销售选定总承包经销商开标会议上,湖南鑫华源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竞价获得了渔潭尾矿库首批400万吨库存尾砂总承包销售的资格。这意味着临湘渔潭尾矿回采项目的尾砂产品即将正式进入销售市场,总存量达7000万吨尾砂经初步估算将产生21亿元的产值。随着尾矿矿砂的持续回采销售利用,多年来临湘因为“头顶库”存在的溃坝、人工泥石流危险等安全隐患也将得到根本的解决,从源头上彻底消除安全危险源。

激活国资活力,进行尾矿资产整合,向市场要效益,这是临湘市委市政府以“注入经营性资产、赋予经营城市职能、完善市场运作机制”为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偿债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促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近年来,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理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布局尾砂库回采、加油站建设、矿山开采等新业态,盘活存量资产,做实做深、做细做好产业项目,踏实走转型发展之路。针对临湘优质的矿产储备资源,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岳阳惠源矿业有限公司。2019年4月,临湘市委市政府委托岳阳惠源矿业有限公司对渔潭尾矿库进行回采综合利用。渔潭尾矿回采项目投产第一年计划产销400万吨,逐步达到年产销800万吨。渔潭尾矿库尾砂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和有害物质分析,结果显示均没有危害,可用作建筑材料辅材使用。

临湘市渔潭尾矿库隶属于原桃林铅锌矿,是原桃林铅锌矿选矿厂唯一一处尾矿堆放场地,1960年建成投入使用,2003年原桃矿铅锌矿资源枯竭关闭,尾矿库停止使用。从建成到关闭共运行了43年,堆积坝标高为104.0m,总库容4450万m³。目前探明尾砂有效库容量为4005万m³,约7000万吨。通过尾砂回采,既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又产生了经济效益,为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带来可观收入。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