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A股三家铁路公司有啥不一样

2018年京沪高铁公司平均每位员工创1.53亿元净利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2期)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公司”)IPO11月14日过会,公司主要运营京沪高速铁路。

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未来上市后,A股市场将有3家铁路运输公司,另两家是大秦铁路(601006.SH)、广深铁路(601333.SH)。3家相比,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规模最大,人员配备精干。但京沪高铁费用高,压低了净资产收益率,只有大秦铁路的一半,排在3家公司中间位置。

2018年京沪高铁公司平均每位员工创1.53亿元净利润

从报送申报稿到过会,京沪高铁公司用时很短。近两年在40天内走完申报过会流程的公司只有3家,第一名是京沪高铁公司,23天;排在第二名的是湖南盐业(600929.SH),32天;第三名工业富联(601138.SH),35天。

京沪高铁公司10月22日申报,证监会11月4日对申请文件给出反馈意见,次日(11月5日)公司就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加快了高铁资产证券化进程。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其中有“全面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各项鼓励社会资本建设经营铁路的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京沪高速铁路沿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 年数据,京沪高速铁路所经省份的行政区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 6.5%,却拥有全国 27.32%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GDP的 35.20%。2018年,京沪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占全国营业里程的1%,全线发送旅客占比却为总发送旅客人次的 5.69%;客运周转量完成占比6.26%。

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正线长1318公里,设计目标时速为350 公里,设计区间最小列车追踪间隔为3分钟。有了京沪高速铁路,北京至上海全程最短运行时间目前已经缩短到4.5小时以内。

2011年6月京沪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到现在,也是全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期。2011年以来,全国高速铁路的飞快发展,铁路周转量占比也在提高,从2011年占比31%提升至2018年41%。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在招股说明书中,京沪高铁公司列举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主要经营货运业务。广深铁路客运和货运业务均有,还提供线路服务,是自营模式。京沪高铁是委托运输管理模式。

3家公司员工数量相差更大。京沪高铁公司员工只有67 人,还包含了借调人员。2018年底时,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的员工数量分别是9.9173万人、4.2738万人。

京沪高铁公司人员数量少,源于委托运输管理模式。京沪高铁公司认为,委托运输管理模式有利于充分利用相关铁路局既有资源、确保运输安全、充分发挥高速铁路的运输能力、提高运营效益等优势。

京沪高铁公司2018年平均每位员工对应着22亿元的净资产,创1.53亿元的净利润。京沪高铁公司人均管理资产是大秦铁路(107万元)的2059倍、广深铁路(69万元)的3153倍。人均创造的净利润差距更大,京沪高铁公司是大秦铁路(14.67万元)的1043倍、是广深铁路(1.83万元)的8337倍。

3家公司相比,京沪高铁公司毛利率也最高,但其资产规模最大,净资产是大秦铁路1.4倍、广深铁路5倍,再加上费用高,其净资产收益率并不高。

P37

P38

净资产收益率不如大秦铁路

京沪高铁公司的毛利率,在三家同类公司中最高,但净资产收益率排行只在第二。

京沪高铁公司2018年毛利率47.69%,是大秦铁路(24.82%)的1.9倍、广深铁路(7.59%)的6.3倍。

京沪高铁公司收取跨线车毛利率高于旅客运输服务。京沪高铁公司的收益来自两部分,一是旅客运输;二是收取其他使用京沪高速铁路的跨线车(编者注:除了始发北京终到上海之外,经由京沪高速铁路的列车)形成的收益,公司称为提供路网服务。后者比旅客运输服务毛利率高。2016年,差距曾近31个百分点。近3年,这两个毛利率差距在缩小,主要源于旅客运输服务毛利率上升。

但是,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规模大,外加借款较多,压低了净资产收益率。3家铁路运输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高到低,依次是大秦铁路、京沪高铁公司和广深铁路,基本上依次减半态势。

从2016年到今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在提升,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已经和2017年全年持平,接近2018全年,如果没有意外,将会比2018年有较大提升。但是,距离大秦铁路,仍有差距。

上市后,大秦铁路净资产收益率逐年走高。从2006年上市到2010年时,提升了6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135%。

 

(编辑:陈惟杉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