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美国人面临国家前途考验

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为美国带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2期)

P12

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为美国带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11月13日,国会开始就弹劾特朗普举行公开听证,这也标志着美国人民与美国文化要开始接受考验。随着美国围绕弹劾特朗普展开辩论,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取决于引领美国人的是理智,还是激情;是现实,还是信仰;是实证,还是宗派。

过往的经验和无情的现实告诫我们,妖言惑众者之所以能发迹,正是因为在大众心理上,大多数民众实际希望如此。历史上,美国处于永恒的政治内斗之中,现在内斗掀开了新的一页。而这一次的斗争,关乎宪法是否至高无上、民选政治是否享有最高权威以及总统是否要受到弹劾。

美国人面临的风险往往由群众的怒火生发出来,这些愤怒者受到排挤进而壮起胆子,形成反对势力。如果是明智的总统以及明智的民众,并不会迎合这股势力,而是以能唤起灵魂最光明一面的宏伟愿景去令愤怒的人们觉醒。但遗憾的是,目前美国社会理智的声音并不洪亮,被愤怒的人们所挑衅的人们,反对的方式是同样的情绪激动。

令人欣慰的是,希望还没消失。诚然,在这个剑拔弩张的年代,大家都认为对方受到极端思想鼓动,因此,双方都将这场政治对阵当作寸步不让的生存战争,而不是不同意见的相互调和。然而,历史证明,只要当我们抑制住这种冲动的时候,才是国家运转最好的时候。

流媒体市场投资活跃

美国见证了一些令人目眩的投资狂潮,如19世纪60年代的铁路,20世纪40年代的底特律汽车业,以及本世纪的页岩气。如今投资依然活跃,已扩张到脚本、声音、屏幕和名人。今年有超过1000亿美元用于流媒体内容投资,与投资美国石油行业的资金相当。过去5年,娱乐业在收购和节目制作上共花费至少6500亿美元,这一狂潮是20年来的高潮。这一市场竞争激烈,没有一家电视和视频流媒体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20%,投资者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时间晶体将被派上用场

早在现代科学还未诞生时,人们就发现晶体别具魅力。19世纪的科学家在努力界定晶体形态以及了解晶体光学特征的过程中,推动了数学和物理学的重大进步,进入20世纪,有关电子晶体的研究直接催生出现代半导体电子学,最终带来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等发明。现在我们对晶体的认识有待更进一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主张空间和时间是紧密联系的统一体,那么物体是否会在时间维度表现出空间中的晶体的特性?这一新概念称作“时间晶体”,不久我们就会发现时间晶体能派上用场。

英国留欧派背水一战

自从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最强的两支政治势力分别为脱欧派和留欧派。目前留欧派处境艰难,但举行二次公投阻止英国脱欧的希望仍然存在。如果留欧派能形成统一的政治力量,则几乎势不可挡,但他们一直无法团结在某个政党或领导人麾下。而鲍里斯·约翰逊则基本成功地将保守党打造成一支支持脱欧的政党。距离大选还有三周,留欧派还有希望,如果留欧派能巧妙地运用策略性投票。但如果留欧派失败了,英国不仅会脱离欧盟,而且具备与欧盟规则分化的能力。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