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11.16—2019.11.30)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船舶、华为、中国平安、特斯拉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2期)

“南北船”合并重组完成!

“中国神船”揭开面纱,领导班子亮相

11月26日,“南北船”合并重组,正式揭开面纱!当日上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根据公告,除了研制海军全部主战装备,中国船舶集团还会发展大型邮轮等领域。

今年7月1日,即成立20年“生日”当天,中船重工、中船工业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双方正筹划战略性重组。11月8日,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拥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在业内,中船重工被称为“北船”,中船工业被称为“南船”。南船、北船原为“兄弟”,都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1982年5月组建) 基础上成立的,1999年7月1日才“分家”。

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南船、北船已分别成长为国际造船业巨头。其中,中船重工是我国唯一能够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中船工业则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企业,包括江南造船集团等。

近几年来,两大集团的人事交流非常密切,为重组打下了一定基础。比如早在2015年3月,双方进行过一次人员对调——时任中船工业董事长胡问鸣平调中船重工董事长,中船重工副总经理董强则升任中船工业董事长。

业内认为,重组对双方未来都有利,将整合庞大的造船产业链、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船”。

此次共同亮相的还有“神船”首任领导班子,雷凡培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金成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华为硬气回应美国新禁令:

FCC此举没有证据,且涉嫌违法

11月24日早间,华为方面发布《关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通过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计划决定的媒体声明》。华为表示,华为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CC) 投票通过禁止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资金购买华为设备的决定表示反对。FCC的此项决定基于片面的信息及对中国法律的错误解读,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认定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不仅违反了立法的正当程序原则,也涉嫌违法。

建行等违规搭售人身险被通报

11月18日,银保监会网站通报建行等四起银行分支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不落实的典型案例。银保监会表示,有的银行分支机构对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影响了国家有关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削弱了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总的来看,此次通报主要涉及的问题有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违规将押品评估费转嫁给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承担、“一刀切”要求所有小微企业借款客户为抵押物购买财产保险、违规在个人经营贷款过程中搭售高额人身险产品。

中国平安跨界打造“平安头条”

11月12日,一张招聘海报在朋友圈传开。这则招聘海报显示,中国平安正在打造一款名为“平安头条”的全媒体资讯平台,“平安头条”正在计划招聘财经记者,进行财经新闻和视讯节目内容的生产。据招聘海报,此次放出的39人招聘计划全部为财经事业部新闻内容生产岗人员,岗位包括金融、资本市场、地产、产业经济类的记者和编辑等。该招聘还称,将给出“高于行业水平的薪资”。在互联网时代,万物皆媒体。作为保险巨头的平安,也需要内容资讯。这或是中国平安想自己打造资讯平台的用意。

特斯拉中国关闭豪华地段体验店

近日,北京朝阳大悦城、上海浦东嘉里中心的两家特斯拉体验店已经关闭。一位接近特斯拉的人士表示,特斯拉正在有计划地关闭位于中国一二线城市豪华地段的体验店。特斯拉没有采取短时间内快速关店的策略,而是停止扩张,既有门店等待商场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关闭商场体验中心的同时,特斯拉将新开一些售前、售后一体,集销售、维修、充电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中心”,类似于直营模式的传统4S店,并搬迁至近郊经销商集群的位置。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