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11.16—2019.11.30)

本期热点人物有周小川、王石、沈向洋、宗馥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2期)

周小川:若再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有足够货币政策空间

P8

11月21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京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的利率不像很多发达国家那么低,若再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仍有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来进行扩张。

今年以来,全球出现“降息潮”,多个经济体已出现负利率状况。周小川认为,只要能够管理好微观货币政策,中国应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到负利率时代,同时也可以不用那么依赖非常规货币政策。他进一步称,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扩张对于解决金融危机的作用效果也要取决于是否有结构性的改革政策来共同支撑。

在周小川看来,QE(量化宽松)是个传统的货币政策,并不是非常规政策,涉及价格的货币政策都是常规政策,而通过注入流动性帮助减少财政赤字、支持财政扩张等才是非常规政策。

谈及何种原因会导致经济衰退,周小川强调,他最担心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泡沫经济,另一个是贸易摩擦。

周小川也提及,如果在下一次危机来临时,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扮演更大的角色。就像在10多年前危机爆发之后,IMF为那些具有良好记录、但在资本市场上遇到暂时的流动性问题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建立了一个新的短期贷款便利基金。

王石“同情”比尔·盖茨:

每天思考怎么花钱衰老得厉害

P8-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11月23日,万科前掌门人王石表示,假如1988年股份制改造时自己没放弃40%股权,现在就是百亿富翁,那么现在肯定也会对如何花掉巨额财富而犯愁。比如说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他现在的问题就是每天如何花钱。比尔·盖茨这几年衰老得非常迅速,因为他发愁一年50亿、60亿的美元怎么花出去,对于他的处境,自己挺同情的。同时王石直言,如果当时没有放弃那40%的股权,现在也会像比尔·盖茨这样。

沈向洋从微软离职

P8-2

图|视觉中国

近日,微软宣布,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在明年2月1日正式离职。在沈向洋离职之后,美国科技巨头的核心管理层里,暂时将没有华人的身影。据悉,沈向洋在1996年加入微软, 2013年成为微软执行副总裁,进入微软核心管理层,负责微软研究院的技术和研究公司。他也是微软在鲍尔默时期任命的最后一位华人高管。作为最后一名在美国科技巨头任职的华人高管,沈向洋的离去,触动了业界曾经一心向往硅谷的神经。与之相对应的,是印度裔的高管开始在硅谷风生水起。

宗馥莉吐槽宗庆后“独权”

P8-3

图|视觉中国

近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请教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时表示,她很难处理好父与女、领导和下属的关系,父亲比较独权,做事情比较难。现在外界有很多质疑宗馥莉的声音,质疑她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去掌管娃哈哈这样一家国内饮料市场的巨头公司。毕竟宗馥莉还没有干出多少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业绩来。或许,这正是与她吐槽的宗庆后的“独权”有关,让她施展的空间有限。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