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这种调整越是主动、全面、及时,就越是能够在严峻挑战下激发强大变革动能,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2期)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这份《规划》明确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部署了5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

这样的顶层设计及时有力、切中要害,其所着力应对的老龄化挑战的严峻性体现在:

一方面,从一般性视角来看,人口数量与结构是一国发展最核心的禀赋条件。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与之相关的消费、投资、储蓄、财政、社会政策以及产业结构等方方面面,都将相应发生深刻改变,而且这些改变往往在相互作用下互相强化并形成循环闭路,譬如老龄化导致公共支出规模加大,政府不得不通过增税缓解财政压力,而由此造成的宏观经济效率损失和福利损失,则又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不平衡。应该说,类似这样一旦陷入就难以脱离的循环闭路,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已有不同程度的呈现。

另一方面,再从特殊性视角来看,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具有非常突出的非典型性,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变化过于迅速,中国仅用了不到30年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需要上百年才完成的向现代人口增长模式(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转变的过程。而这种过快的变化使得中国既要面对人类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未富先老”局面,同时还要应对“人口红利”快速衰减,对原本立足于劳动力充足供给而形成的产业结构的巨大冲击。

当然,中国所面对的老龄化挑战虽然严峻,但也并非无解命题。这同样可以从一般性与特殊性两个视角来进行求解,其中在一般性视角下,目前也已有大量研究认为,人口老龄化并不必然阻碍经济持续增长,譬如在老龄化社会中,由于预期寿命提高以及生育偏好下降,个体会更为注重教育与培训投入,从而可能有利于社会技术进步。

再从特殊性视角来看,中国在劳动力充足供给条件下形成的产业结构,有能力消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并继续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有利因素也有很多,譬如快速改善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基础教育,以及极为巨大的配套优势等。在此基础上,中国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并业已形成的良好态势是,中国向产业价值链上游迈进的努力卓有成效。此外,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快速提高中的工资水平相结合,使得本就巨大的内部市场加速扩容,而这种由外需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的趋向,可以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足够的战略主动与挖潜空间。

所以这还是一个如何化挑战为机遇的课题。面对这个课题,中国当下所急需的,就是要在前述《规划》所体现出的系统思维统领下,深入总结和准确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及早展开涵盖计生、医疗、教育、社保、户籍,以及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全方位的战略调整。这种调整越是主动、全面、及时,就越是能够在严峻挑战下激发强大变革动能,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张伟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