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大国小工匠” Robo Genius 2019全球青少年机器人总决赛落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1日,Robo Genius 2019全球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圆满落幕。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球超过3000多支队伍报名,最终进入决赛的200支战队是从在全球30余个地方赛事中选拔而来。经过预赛、淘汰赛、半决赛,最终来自河北保定的图灵雄鹰战队一路高歌猛进,获得小学组总冠军,同样来自河北保定的图灵特战队获得了初中组总冠军。

冠军颁奖(孙冰摄)

冠军颁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据悉,Robo Genius是由优必选科技和创客星球联合发起的青少年机器人成长计划和平台项目。Robo Genius总决赛落址中国科学技术馆,并作为中国科学技术馆第三届“大国小工匠”活动的重要部分,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丰富了科普教育模式,这也是双方在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上的有益尝试。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调动更多青少年对于进入AI领域的兴趣。

“赛不是主要目的,学才是最后落地的东西。我们不是强调竞技,更多的是强调学习。我们一直在说要给下一代一把打开未来AI世界大门的钥匙,我们希望通过‘以赛带学’的机制把他们的热情调动起来。”谭旻说。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孙冰摄)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馆企合作 探索科普教育新模式

对于Robo Genius总决赛落址中国科学技术馆,并作为中国科学技术馆第三届“大国小工匠”活动的重要部分,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党委书记苏青表示,“赛事活动能够培养孩子们团队合作、临场应变、应对挫折等能力,这是他们在学校书本里掌握不到的心理技能。未来中国科学技术馆将结合科普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联合优必选科技等优质合作伙伴,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中国科学技术馆是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相结合的展览展品和参与体验式的教育活动,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表示:“我们传递科技探索的精神,让真正的科学技术更好地落地,让科技探索的初心变成现实,希望“小工匠们”展现出在科技的珠穆朗玛峰——中国科学技术馆登顶的实力。”

优必选机器人已进驻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技与生活”展厅,观众可在此参观体验56个民族悟空机器人、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课程。

未来,双方将持续加大馆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探索更多适合青少年的科普内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以科技力量推动科普教育的发展。

传承科技研发的创新精神和竞技精神

Robo Genius总决赛参赛战队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200支参赛战队是从Robo Genius在全球30余个地方举办的赛事中选拔而来。

参赛战队需要自主设计和搭建机器人,并通过编程操控机器人运输、夹取、踢球、运球等任务,在比赛当中随机应变、协同配合,与对方战队的机器人同场对抗,争夺“绿茵小将”的荣誉。赛项具备趣味观赏性和激烈的对抗性,综合考验选手的机械结构设计、创新创造、逻辑编程、操控技术、策略执行和团队配合等知识和能力。

在Robo Genius总决赛的开幕式上,由优必选科技和清华大学联合组成的“火神队”(Hephaestus)人形机器人亮相,其曾于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全球机器人领域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专业学术竞赛之一)斩获佳绩。“火神队”人形机器人在优必选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的技术上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包括快速稳定的视觉检测算法、运动步态算法等,这些技术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

“火神队”人形机器人一脚精准开球,开启Robo Genius总决赛,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竞技的精神进行传承。从RoboCup到Robo Genius,从顶尖科研人员到青少年,科技研发的创新精神和竞技精神薪火相传,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接力棒传递给00后、10后的青少年。

决赛现场1(孙冰摄)

决赛现场2.(孙冰摄)JPG

决赛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以AI公益促进教育公平

本次总决赛的选手既有来自一线城市的中小学生,也有来自偏远地区的青少年。优必选科技支教的杭州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派出了一支特别的参赛战队。

梓桐镇中心小学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及湖畔善契基金会的试点学校之一,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2019年6月,优必选科技联合马云公益基金会及湖畔善契基金会在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建立了创客空间,通过机器人拼搭、编程课程的学习,启迪孩子们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认知,并特别为他们举办了Robo Genius比赛。

梓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对机器人特别感兴趣,该校战队通过努力参加了Robo Genius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赛举办的赛事。这一次,他们踏上Robo Genius总决赛,凭借出色的作品构思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优必选科技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和赛事体验促进教育公平,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学习平台、竞技机会和实战场景。2018年,优必选科技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在全国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实践体验计划”,目前已经在20座城市的少年宫开展了机器人编程公益体验课,包括山东、天津、重庆、辽宁、福建、贵州、内蒙古、云南、广西等省市,也去到全国贫困县山西灵丘进行精准扶贫,让贫困县的学生们也能接触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以赛带学 完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体系

赛事一直是优必选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早在2017年,优必选科技就联合IEEE举办了面向高校的机器人设计大赛;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携手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举办RISS机器人挑战赛;2019年面向K12学生发起了Robo Genius,成为了世界机器人大赛赛事合作伙伴,并联合跨界合作伙伴开展了一系列公益、综艺、嘉年华活动。

在闭幕式上,优必选科技发布了Robo Genius 2020年全新赛项“超变战场”,主打桌面轻格斗,让机器人竞技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新型竞技运动。

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产品及解决方案部负责人钟永表示,未来将持续迭代和更新其它赛项,引进合作伙伴,完善教育体系,帮助更多青少年掌握应对未来AI时代的基本技能。

目前,优必选科技已经形成了集课程体系、硬件教具、教材、竞赛活动、师培、AI实验室建设等多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以赛事为出口,持续与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建生态,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的普及。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