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登上一列车 复兴一座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车和城,自古有着天然的关联。一条条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为其源源不断地输送养分。但进一步思考,问题变得复杂起来:当一条“血脉”打通,我们会成为“输血方”还是“供血方”?

一份报告显示,高铁开通后,近六成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和GDP增速都出现下滑。这种现象不难解释,资源流动越便利,便越要向效率高的地方集中。当一线城市的辐射范围因便捷的交通再一次拓展,会形成对周边资金、人才、企业等资源的强劲拉力。 

现在,界首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双刃剑,准备好了吗?

织网·界首通高铁

2019年12月1日是周末,冬晨寒风刺骨,界首这座城却醒得格外早。 

这一天,随着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北段正式通车,“界首南站”也将迎来首趟正式运营的高速列车。无数界首人都在迫不及待刷新订票页面,希望见证家乡由“高速时代”跨入“高铁时代”的荣耀。 

郑阜高铁线路全长267公里,北起郑州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经河南郑州、开封、许昌、周口,进入安徽省,接入阜阳西站,并入商合杭高铁。而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纵贯南北的铁路基础设施,堪称“华东第二通道”。

两条高铁线开通后,形成了界首到合肥、蚌埠的1小时出行圈,到南京、武汉、郑州的2小时交通圈,到上海、北京的时间更是由13小时降到3小时。由此,这片千年沃土上缺失已久的高速交通网络终于编织完成。 

“真过劲”是界首人的一句方言,大意是很厉害。自从听说高铁开通的消息,这三个字就挂在大家嘴边,毕竟让我们兴奋的地方太多:界首不仅是郑阜高铁入皖第一站,更是为数不多成为高铁始发站的县级市之一,当然,还有更深层的因素,就是这条路界首期盼太久!

1990年8月,漯阜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界首从此开启了铁路运输时代,但这条线路仅限于货运,界首人在那个年代坐的火车是管内通勤车,未纳入全国铁路运行体系;直到2014年,界首市才正式开通了普通客运列车,至于高铁站和机场,数量则为零。

高速交通网络的空白,是时间成本的成倍增长。从界首去到北上广深任何一个一线城市,坐火车的时间都要以“天”为单位计算。彼时,界首市领导曾邀请一批院士来调研,他们从上海飞到阜阳的距离是600公里,从阜阳坐汽车来界首的距离是60公里,这段相差十倍的路程,却花费了几乎相等的时间!

布局·融入长三角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终于拿到高铁入场券的界首,下一步该怎么走?

怎么走,界首的方向是正确的。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是大局所需、大势所趋:2019年5月,国家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界首开通高铁后,打通了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人称“小上海”的界首能够积极向长三角靠拢,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技术、拉来投资、扩大市场,这是界首的指导思想。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界首结合实际,另辟蹊径地提出“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不求常驻,但求常来”的引才理念,又快又灵地提高了人才引进效率。

怎么走,界首的基础是扎实的。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城市建设和工业经济两大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品质慢城、乐居界首”和“双创高地、产业新城”建设,共建成东城、西城、北城、田营、光武五大产业园区,工业经济重返全省前十,跃升至中国社科院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榜单第二位,国家级高新区审批在即。截止2019年第3季度,界首市完成GDP172.2亿元,增速9.7%,增速居阜阳第1位;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08.1亿元,增长7.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2.4%,居阜阳第1位,居全省第4位。交通是基础,产业是纽带,积极融入长三角,界首产业接得住。 

怎么走,界首的领导是清醒的。早在高铁修建之初,市委书记徐会东就多次强调,面对高铁开通的新情况,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形势”。另外,界首市政府放弃了高铁站附近的商业开发,将周围3000多亩规划为公园,建成极具特色的“公园里的高铁站”,公园对面,是预留给国家高新区的科创城,环境、创新两手抓。同时,界首市委、市政府围绕“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我们怎么办?”主题,综合各方建议,制订了一系列走出去的计划。

发力·牵手大上海

2019年12月1日上午6点48分,一群特殊的乘客乘坐高铁前往上海虹桥站,这群特殊的乘客是界首市组织的赴上海考察培训团。 

12月1日—4日, 中共界首市委、界首市人民政府在界首、上海两地组织开展了“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高铁开通仪式、界首(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揭牌仪式、企业行业对接研讨培训、教育卫生对接交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两地共建、服务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招商考察对接等。 

活动目的旨在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重大机遇,宣传推介界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成效,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等方面加强同大上海的对接,推进双方深入深度合作,为界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创新动力,最大限度释放高铁红利。活动的开展对界首市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抢占新一轮资本、技术、人才与产业的创新深度融合机遇,推动界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如何利用高铁机遇、克服相关挑战,界首正写下优秀的开篇。

结语

抗战时期,界首因交通闭塞,未遭受日寇侵犯,上海名流商贾携家眷、细软逃难至此。人口剧增,商贾云集,贸易兴旺,让界首一时间身价倍增,获得“小上海”的美誉。现在,界首开通高铁,交通条件大幅改善,向大上海寻求合作和扶持。

两段故事是相似的,又是不同的。今天的界首由被动变成主动,由闭塞走向开放,这一次,界首人不仅要用高铁带动小城再次强势崛起,复兴“小上海”,更要让这份荣光持久、稳定、愈发闪耀。

界首可以做到!界首人能够做到!(徐雯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