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扫楼式”筹款?水滴筹地推人员月入过万!官方:地推团队全面暂停服务!

看到朋友圈转发的各种“救助”,许多人难免触动恻隐之心,慷慨解囊。但看过这两天对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的一则曝光后,你还会相信类似的故事吗?

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

梨视频拍客的一段卧底水滴筹视频显示,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视频中曝光了筹款的众多漏洞。

筹款顾问地毯式扫楼,基本一下午扫大半个医院。他们挨着病床问病人困不困难,需不需要筹款帮助。这些“志愿者”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末位淘汰。地推员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模板化撰写求助故事,筹款顾问工作有一套标准固定模板,公司依靠水滴筹地推形成的场景和流量来销售保险,操作失范且消耗了社会爱心。

视频一出,不少网友表示寒心……

2

水滴筹回应:线下团队暂停,彻查违规行为

11月30日下午,水滴筹在官方微博发声明。

3

水滴筹表示,视频报道中提到的部分地区个别线下人员的违规现象,严重违反了水滴筹公司价值观、准则及相关规定,调查清楚后将给以严惩。同时自即刻起,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组织重新回炉学习,再次加强平台纪律培训和提升服务规范,培训通过后方可重新提供服务。

“唯有规范它,才能不让好心人寒心”

网络个人大病救助帮助了很多因贫困而无法得到救治的人。但是,因监管疏漏,以水滴筹为代表的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平台还频频曝出“诈捐门”。

此前曾有报道,11月初,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纠纷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筹款发起人隐瞒名下财产和其他社会救助,违反约定用途将筹集款项挪作他用,构成违约,一审判令其全额返还筹款15.3万余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捐助者出于对此类公益平台的信任,愿意伸出援手,但宽松监管必然将在长期损害公众利益,挑战自身的商业模式。正如一位网友所说:

对于真正的、求助无门的困难病人,众筹方式确实有很大帮助。有人主动上门帮助对他们来说就是福音。用互联网搭建互助和自救平台是一种有益的新尝试。唯有规范它,才能使得这种新事物不至于消耗爱心,被公众信任和接受,真正拥有未来。不要让好心人寒了心!(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