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专访“农夫导演”焦波:淘宝村里中国农民的创业故事全球独一无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焦波又获奖了。

11月27日,在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由他和团队拍摄的中国首部农村电商系列纪录片《淘宝村》荣获系列片好作品奖,单独选送的长片《淘宝村——丁楼村的故事》获得长片十优作品奖。

因先后拍摄了《俺爹俺娘》《乡村里的中国》《川流不息》《出山记》《进城记》《淘宝村》《大众村》《种瓜记》《油桃妹》《五世同堂》等农村题材的作品,网友们戏称焦波为“农夫导演”。

“很多人叫我‘农夫导演’,我对此非常接受,而且我觉得这个称呼是对我最好的赞美和奖赏。”焦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而对于此次获奖《淘宝村》,焦波表示虽然拍摄于四五年前,但拍摄经历至今难忘。在采访中,他依然能够随口喊出好多村里人的名字。

“能够全方位记录全球独一无二的中国淘宝村现象,聚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小小乡村与普通农民,是非常难得的经历。这些农民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把握住了电子商务浪潮的先机,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也推动了农村甚至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焦波说。

从《乡村里的中国》到《淘宝村》 在泥土里种植故事

五集纪录片《淘宝村》是在全国几千个电商村中,选择了7个样本村,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中国农民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改变命运的创业故事。此前已经斩获了不少荣誉,而此次荣获的是行业内最具学术含量和影响力的机构奖项。

据悉,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是中国纪录片业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评选活动,也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实际上,焦波已经完成的十余部影片,曾获得了包括中国电影最高奖华表奖、白玉兰奖等数十项大奖。焦波自己也曾在2010年荣获香港摄影终身成就奖,2015年荣获世界杰出名人榜荣誉楷模奖,2016年获得全国十杰人民摄影家称号和中国摄影个人成就最高奖金像奖。此外,新闻摄影和艺术摄影作品也有近百次获得国际、全国特等奖、金、银、铜奖和新闻奖。

焦波将自己的创作方式称作是“在泥土里种植故事”。他说,农作物生长需要一年,而他的影片也起码需要一年。从《乡村里的中国》到《淘宝村》,他都是带领团队一直待在农村,与拍摄对象同吃同住,真正生活在一起。

“我一直把镜头对准乡村。要想拍出一部真正的中国农村影片,那你就一天都不能离开,否则你根本抓不到农村最本质的东西。”焦波说。比如为了拍摄纪录片《淘宝村》,焦波带领着团队在农村住了整整15个月,最后成片只有100分钟。

但正是因为和拍摄对象成为了“不是外人”的关系,拍摄对象才能够毫不顾忌地在焦波的镜头前展现自己的真情实感,什么掏心窝子的话都会说。

“纪录片是拍摄者和被拍摄者共同的作品,其实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农民朋友。比如我们拍摄的丁楼村,其实离《水浒传》中的梁山很近。因此,这个地方的人非常的质朴和豪爽,很像梁山好汉,就连拍摄对象的妈妈,都像扈二娘。”焦波半开玩笑地说。

很多评论人评价,在焦波的片子中,总是会有那些再牛的导演和编剧都想象不出来的场景和故事,或许这就是真实的力量。

从土地走上互联网 从乡村走向世界

“电商改变了我的命运,也会改变我们这个村的命运,我们镇的命运,然后不就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嘛。”在纪录片《淘宝村》中,一位普通的农民如是总结了农村电商不普通的意义。

当互联网和电商的浪潮席卷中国,中国农民的创业故事和无数淘宝村的崛起,成为了全球独一无二的中国精彩。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历时一年不间断拍摄,焦波和团队记录了中国农民从土地走向互联网的“草根逆袭”故事。

《淘宝村》纪录片第一集和第二集讲述的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故事,这里被称为是“山东淘宝第一村”。实际上,曹县原本是省级贫困县,但在丁楼村成功经验的带动下,这里已经形成了演出服饰、木制品、农特产品三大电商产业集群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比如,全国电商平台销售的演出服饰几乎都产自这里,而日本的棺木也多出自该县。

根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项研究曾在此调研,数据显示,一百多个淘宝村带动了曹县20万人创业就业,有20%的人口因此而脱贫。其中,有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后,实现了整村脱贫。

焦波也表示,他在拍摄中发现,电商不仅仅带给农民脱贫致富的机会,也改变了农村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年轻人不需要再抛家舍业、离乡背井,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致富。而且可以男女老幼一起参与,有文化的可以做客服,有体力的可以搞生产,就连老太太也可以抱着孙子打包发货。

“大家都忙碌起来,人人有事做,治安事件变少了,以前邻里和家庭里那些无聊的争吵也没有了,全家全村一起努力为了致富打拼的精神头儿,其实很让人感动。”焦波说。

“淘宝村”十年 星火燎原

“淘宝村”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社会经济现象。所谓“淘宝村”,指的是网商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且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2009年,阿里研究院首次认证了3个“淘宝村”,第一个淘宝村诞生在江苏省沙集镇东风村。到今年,“淘宝村”已经走过十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农村网民的增加,农村电商在近几年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来自阿里巴巴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的数量是3202个,而截止2019年上半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就已经超过了4300个,淘宝镇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

“淘宝村”,已星火燎原。

焦波镜头下的“丁楼村的故事”在不断上演。比如山东曹县与浙江义乌,都逐步形成了“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很多淘宝村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可以媲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比接近50%,带动就业机会近700万个。

前有小岗村,现有淘宝村。中国农民的逆袭故事仍在继续。世界银行近期也发布报告称,以“淘宝村”为代表的中国农村电商模式,有助于解决全球减贫难题,值得全世界借鉴。比如在泰国、马来西亚、卢旺达等地,当地版的“淘宝村”已经开始实践。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