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被消费税改革“吓”到了?贵州茅台股价大跌近4%,市值较高点蒸发1414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1月29日,白酒板块全线走弱,截至收盘,贵州茅台(600519.SH)大跌3.98%,报1129元,成交金额93.38亿元,较历史最高价1241.61元跌去112.61元/股,市值蒸发1414.38亿元。

消息面上,业内人士表示,备受关注的消费税改革在11月29日传出新消息,或是食品饮料板块巨震的原因。此外,还有业绩考核期部分公募基金获利了结的因素,同时保险资金在完成年度盈利目标后也会倾向于落袋为安。待考核期结束后,部分基金经理将借助市场交易扰动进行低位布局,为明年做好准备。

据媒体报道,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公开征求大众意见。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白酒的消费税从量(0.5元/斤)和从价(20%)两个环节征收,若白酒被纳入改革试点,可能将消费税品目逐步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

兴业证券分析师赵国防认为,方案短期对白酒行业影响不大。因为白酒渠道太过分散,实施难度极大,而目前生产端征收消费税本就是最为有效方案且酒企积极纳税,故认为短期内很难推广到白酒行业。但一旦纳入,势必对白酒业造成深远影响。

赵国防在10月份的报告中表示,根据其对消费税后移进行定量的测算,2018 年白酒上市公司消费税合计为233.82 亿元(不含金种子、ST 皇台),若税改后应纳消费税合计为 483.51 亿元,税额增长 249.70 亿元,增幅为 106.7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