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略阳县聚焦“群众事”深化主题教育

略阳位于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地处陕甘交界地带,素有秦蜀要冲、陕甘纽带之称。县境内一江十河,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农户居住分散,立地条件较差,人均耕地不足2亩,坡地占土地总量的97%,其中25度以上耕地占到73%。全县贫困面大、程度深,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陕西省深度贫困县。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略阳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教育、调研搬到主战场,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破解难题,实现脱贫攻坚问题销号清零,真正把扶贫“扶”到群众的心坎上,提升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成效。

俯下身子,深入一线,扎实调研。按照“党政抓统筹、部门抓保障、产业为核心、搬迁为抓手、镇村为关键、群众为主体”的思路,建立了由县到村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层层夯实了各级工作责任。县级领导层面,坚持以上率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周至少3天到镇村指导工作,解决一线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了县级领导、联镇牵头部门领导、帮扶单位干部每周驻村到户工作时间,实行县级领导每月驻镇工作及汇报制度。部门和镇村层面,实行问题、责任、任务“三单制”管理,明确了“八办两组”行业部门协调配合责任、镇村工作主体责任、干部联户包扶责任,选派420名骨干力量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队员,229个单位60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52个村所有贫困户。目前,全体县级领导通过解剖麻雀、座谈讨论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镇村蹲点开展调查研究,已初步形成34份调研材料。156名县直部门“一把手”每周驻村4天时间入户帮扶、解决问题,所有帮扶干部每月8天时间入户帮扶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谋幸福。

检视问题,深挖细查,刀刃向内。按照“红红脸、出出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思路,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对照初心使命查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在略阳党建APP、略阳发布APP、钉钉APP等新媒体留言的方式,聚焦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和略阳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各级党员干部紧扣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召开专题会议,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检视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围绕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打好三场攻坚战和省市县专项巡察、工作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查摆差距不足,共同查找问题。目前,已列出问题清单,经梳理归纳,检视问题500余条,已整改300余条,收到各界反馈意见建议近100条,收集涉及移民搬迁宅基地腾退、信访矛盾纠纷、医疗教育等11类24条问题,针对还未整改的问题,已制定明确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整改落实,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围绕全县当前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对全县各级帮扶干部进行多频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和政策知识考试,使其对脱贫攻坚认识和政策有更深理解和把握。截止目前,开展各级各类政策培训2600余人次、分级分批对7500余名干部进行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在贯彻落实中省市要求方面,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放改服”及营商环境整治会议精神,重点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改善前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目前,略钢技改、纳米碳酸钙等10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计划的58.9%;“三支柱、四区域”产业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6.25亿元、农业增加值3.64亿元,均增长4.7%;落实融资贷款1.32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36个。

聚焦产业,攻难克坚 ,补齐短板。紧扣产业核心,调查研究讨论,攻难克坚,实行破“冰”行动。围绕“三支柱、四区域”产业布局,按照长中短相结合,抓特色建基地,扶龙头拓市场的思路,成立专班推进略阳乌鸡、中药材、食用菌、中蜂、蚕桑、社区工厂六个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到户产业补助、经营主体扶持,小额信款支持、特色产业保险、互助资金协会等金融政策及技术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和企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县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49亿元用于产业增收项目,中药材地存面积70余万亩、出栏乌鸡100万只,发展食用菌2000万筒、中蜂3.6万箱、密植桑园4268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56家,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3754户,有中长期产业贫困户10710户。建成并网发电村级光伏电站4个20兆瓦,向95个贫困村分红137万元,惠及8216户贫困户。扎实实施脱贫攻坚“1+19”劳动力技能培训,累计培训4.6万人次,实现缺技术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开发贫困劳动力公益岗位1687个。建成社区工厂1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建成基层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和全省首个“三秦巧娘”服装产业精准脱贫工程示范基地,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7万人。(张存成)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