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光明乳业倡议推动“新鲜巴氏乳” 呼唤新国标出台

1128_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1月26日,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光明乳业、卫岗乳业、燕塘、风行等多家乳制品企业共同发布了《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海宣言,倡议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的出台。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介绍,今年1-10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加了5.6%,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3%,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奶牛平均单产达到7.8吨,提高了400公斤。乳品消费信心进一步提振,2018年我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市场占有额进一步的上升。

不过,王俊勋也表示,国内奶业依然存在巴氏奶等低温乳制品的比重不到20%,这和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随着人口的增长,城镇化的推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新鲜乳制品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增长,巴氏杀菌乳等低温乳制品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

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发展,大力发展新鲜牛奶,大力推行优质乳工程,不仅是行业的风口,是市场的选择,更是振兴奶业、健康中国的必经之路。在坚守新鲜初心不动摇的道路上,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有行业专家的支持,有兄弟企业的团结。未来,希望中国乳企携起手来,让新鲜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创新,用新鲜致敬未来。

这也是诸多乳企的共识,光明、三元、新希望、卫岗等多家乳企近几年也在巴氏奶领域强化研发、技术革新和产品布局。不过,多家乳制品企业人士也表示,市场上所谓的“鲜奶”也鱼龙混杂,甚至有企业将常温奶放到冷藏柜,当成鲜奶来卖的做法做法。而巴氏奶自身也因为灭菌工艺的不同而在活性物质、蛋白、脂肪等含量方面都有所不同。

1128_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针对这种情况,参与《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海宣言的企业共同倡议能够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的出台,让活性物质标准成为新鲜巴氏乳的第一标准,而并不是以杀菌时间、或者杀菌温度作为衡量巴氏奶好坏的简单标准,这有助于奶业的整体优质发展。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介绍,为了优化国内奶业的质量,2005年开始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始进行理论和技术的探讨,到2013年提出了建议我国实施“优质乳工程”,如今已经有44家企业通过优质乳工程的验收。

优质乳工程目前历经3年多的发展,在实践经验和理论经验中已经凝练出系统的标准化体系,涵盖全产业链关键环节。11月2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发布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系列团体标准,为之后的优质乳工程奠定基础。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