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你好,巨无霸 代码601658!它来了,它穿着“绿鞋”来了!

11月28日,邮储银行正式启动申购,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

作为今年A股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本次申购备受关注。

覆盖40%人口的零售优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3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是中国网点最多的银行。

如何挖掘好海量客户的价值,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司招股意向书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至7%;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TIM截图20191128155626

公司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客群,主要业务包括个人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共有1家控股子公司和36家一级分行。 2016 年 9月28 日,邮储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本次回归A股,将成为第14家“A+H”的银行,也是第36家A股上市银行。

发行规模51.72亿股

邮储银行本次A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0亿元,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本次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2

股票代码为“601658”,申购代码为“780658”。公告称,邮储银行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每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三举措稳股价

为稳定上市后的股价,邮储银行自身以及控股股东、董事、高管都作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降低市场波动。

3

一是引入了战略配售机制,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获配股票有不低于12个月的锁定期,且战略投资者均为愿意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二是网下发行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三是引入了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绿鞋”机制,作为后续稳定股价的支撑手段。

 “绿鞋”机制成后市支撑

“绿鞋”机制,也叫绿鞋期权,因美国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1963年发行新股率先使用而得名,是“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的俗称。

承销商可以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择机按同一发行价格,比预定规模超额发行15%的股份,一旦股票跌破发行价,可动用超额募集资金,从市场购回超额发行股份,达到支撑股价的作用。 此次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是A股历史上第四次、近十年首次引入该机制的IPO项目,意味着如果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股价跌破发行价,将对应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以稳定价格,保护投资者。 

此前,A股市场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在新股发行时设置了绿鞋机制,并且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 10%。

专家: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新里程碑

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 分析称:

邮储银行上市,是今年年末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大事件,它意味着我们整个中国商业银行体系或者说主要的系统性商业银行金融体系资产证券化,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中农工建交五大家,六大上市商业银行,储蓄银行跟其他五大银行太一样,它是一个深耕于中国实体经济,或者说县域经济的银行。它在整个六大银行中,甚至于在整个中国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性都是很大的。

中国经济的东西部差距比较大,很多现代金融,深入不到乡镇,深入不到县域。而邮储银行在县域经济,在乡镇体系中的信誉是很高的,老百姓都知道邮政、邮政储蓄、邮储银行这些品牌。 越来越多的这个地方政府意识到了县域经济的重要性,这一次邮储银行上市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还是因为这跟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关系,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要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在中西部找县域经济的一些突破口,这才是我们发展的强项。 还有就是绿鞋机制,这也是“绿鞋”十年来第一次“重出江湖”。它意味着如果新股发行以后,低于发行价的时候,主承销商需要认购相当部分的股份。我认为这是监管机构和市场一个良苦用心,保证邮储银行的初期交易能够平稳进行。(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