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长沙市政务数据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正式对接开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11月28日,长沙市政务数据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正式对接开通。这是长沙市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最新措施。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因素,长沙有16万家在营中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45%。但是,中小微企业更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难。着眼于解决这一难题,今年9月,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湘江新区金融办、金融大数据安全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了“湘信融”平台,立足普惠金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金融,搭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线上融资对接的桥梁,提高对接效率降低对接成本。

目前,该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9家,发布融资产品40余款,企业、银行注册非常踊跃。今天的对接开通仪式,就是让“湘信融”平台迁移长沙市政务云平台,依托长沙城市数据大脑,实现了工商、税务等9项政务数据的共享交换,使得各类金融机构可使用政府可信鲜活的大数据,精准开展信贷风险评估,为中小微企业数据增信,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继续丰富数据维度,满足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需要。

张武说,长沙正在加紧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政务云底座上的长沙市政务数据交换平台已汇集超过100亿条数据,其中部门相互共享38多亿条次数据,可有效支撑24个跨部门业务数据流的互通。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