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老百姓药房第二大股东清仓 春华资本与方源资本旗下机构接手24.78%的股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11月27日,老百姓(603883.SH)公告称,收到股东泽星投资通知,Leader BVI与Sonata Company Limited于当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Leader BVI将其持有的泽星投资全部股份转让给Sonata Company Limited。本次权益变动后,Sonata Company Limited将通过泽星投资间接持有老百姓24.78%的股份。

公告显示,Sonata Company Limited分别由春华资本和方源资本旗下基金各持有50%股权。这意味着,老百姓借泽星投资原股东EQT Partners (殷拓集团大中华基金)转让公司股权契机“腾笼换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为公司未来发展助力,彰显出国际投资者对医药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和老百姓整体实力的高度认可。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感谢EQT帮助老百姓打造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过去十余年健康快速发展护航。此次引入两家国际知名投资者是公司重要战略举措,进一步改善了股权治理结构。公司将抓住处方外流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发展机遇,继续夯实在药品零售行业的竞争优势,同时借助春华资本、方源资本在新零售、大健康产业的丰富经验,围绕“抢占处方药蓝海”、“拥抱新零售”、“进军新农村市场”、“提升市占率”四大战略务实进取,通过科技创新为医药零售赋能,为百姓提供更温暖、更专业的服务。

据悉,春华资本集团由经济学家胡祖六博士创立,是立足中国的全球性投资管理机构,所投项目包括百胜中国、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领军企业。而方源资本是亚洲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专注于对行业领军企业的长期投资,其投资人包括部分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春华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博士表示:“老百姓作为中国药品零售领域的龙头企业,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改革,树立了行业典范。在我国药品零售市场加快整合、连锁化及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大趋势下,老百姓的行业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我们高度认可公司的长期价值与发展潜力,将非常愿意发挥春华多年来在收购兼并、新零售、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助力公司实现新的飞跃。”

方源资本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唐葵认为:“老百姓大药房是国内经营网络分布最广、规模最大、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之一。我们希望能运用方源资本在新零售和医疗健康领域的诸多投资经验和资源,助力老百姓大药房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全面而优质的药事服务。我们坚信,在技术促进和行业整合的双重驱动下,中国零售药房行业正面临可持续的巨大发展机遇。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老百姓大药房在中国22个省和直辖市经营3,756家直营药店和1,052家加盟药店,公司在其中11个省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