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破产传闻笼罩下的车企重镇浙江金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浙江金华报道

11月底的浙中城市金华,气温骤降,阴雨绵绵。

位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始丰路上的青年汽车集团(简称“青年汽车”)总部门前少有人员、车辆进出,略显冷清。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终结,使得青年汽车这家金华民营车企在南阳“水氢发动机”事件后,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11月25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公司方面提出进入总部厂区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但遭公司方面拒绝,“我们近期不接受媒体来访”。

关联子公司破产、公司股权被冻结、“骗补”质疑迭起、公司涉诉、创始人庞青年被列为“老赖”,“青年系”公司负债总额或以10亿计。

汽车寒冬来袭,作为曾经金华汽车行业“一哥”的青年汽车首当其冲。

无独有偶,另一家金华当地知名民营车企众泰汽车(000980)近期也因拖欠供货商超6亿元账款而被起诉,其位于金华永康的企业总部多次遭遇供货商、经销商催款维权。

市场遇冷,车市下行,金华本土两家最大整车制造民企将走向何方?

青年汽车,曾经的国产豪华客车标杆

青年汽车由台州商人庞青年于2001年在金华创立,下设商用车、乘用车和汽车部件三大子集团。

金华当地汽车行业从业人士陈宇告诉记者,“青年汽车曾经是金华的门面,也是金华的骄傲。”

行驶在金华街头的青年纯电动公交车

行驶在金华街头的青年纯电动公交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摄

1995年,庞青年与金华经济开发区等三方合资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采用德国尼奥普兰巴士公司技术生产客车。

2001年,庞青年成立青年汽车后,随即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制造技术,专业生产青年尼奥普兰系列豪华客车,当年下线首款高三等级豪华客车,之后又推出青年“欧洲之星”、青年“星航线”JNP6137等系列豪华客车。

青年尼奥普兰系列豪华客车大幅提升了当时国内豪华客车的标准,青年客车一度成为国产豪华客车的标杆。而动辄百万的车价,不但让这些客车成为“奢华”的代名词,也让庞青年赚了个盆满钵满。

2002年,青年汽车营收突破10亿元,并在此后连续多年位列金华市工业企业营收排行榜榜首。公司生产的客车在国内13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一度达到70%以上,国内高档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公司名列全国客车企业前10强。

时至今日,青年汽车在客车市场上早已风光不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客车销量排名位居前10位的企业依次为江铃控股、郑州宇通、北汽福田、南京依维柯、上汽大通、金龙联合、保定长安、厦门金旅、华晨雷诺、中通客车。10家企业全年共销售客车35.75万辆,占客车销售总量的76.99%。

数据显示,2018年,青年汽车旗下主要子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汽车产量为402辆,较2017年的692辆下降41.91%。

陈宇表示,该子公司系青年汽车目前主要汽车生产企业。

从盛极一时到“无工可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或许是青年汽车最后的“高光时刻”。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奥运会公交车采购招标中,青年汽车中标1000多辆,青年客车同时出口美国、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宇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前夕,青年汽车生产车间大多要加班赶工生产订单,普通工人月薪达到1万元左右,油漆喷涂工种的工人月薪可达1.5万元以上。

“那几年,青年汽车的工人哪怕不用日夜加班赶订单,基本也有七八千元的月收入,企业效益非常好,当时金华其他企业的月工资只能达到3000元左右,相差一倍,很多人想去那工作。”陈宇说。

而对于现在的很多青年汽车员工来说,上班只需打卡,已“无工可做”。

此前,有青年汽车员工向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表示,其每天固定时间到厂里打卡即可,“打完卡就可以自己到外面找活干。”

有青年汽车员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订单不足,员工绩效工资低,“公司订单少,我们计件工资也就少了,公司只发基本工资了。”

更多员工选择了离开,上述青年汽车员工告诉记者,青年汽车目前约有员工1000~2000人,与巅峰时期的7000~8000人相去甚远。

投产莲花轿跑,布局全国,急速扩张埋下隐患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投产莲花轿跑,或许是青年汽车走向衰落的重要一步。

2006年11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青年汽车引进莲花科技并联合成立研发中心,推出第一款产品——轿跑车,即青年莲花轿车。

2008年12月,青年汽车的第一辆莲花轿车在贵州安顺下线。

崔东树认为,青年莲花轿车以轿跑产品为主,不符合当前中国消费者的主流购车需求,“因为与市场需求不够契合,这个项目并不成功,但却消耗了公司在客车领域积累的大量资金,如果当时投产SUV产品,或许会更合适。”

记者注意到,青年汽车曾经试图收购的萨博汽车,其主要产品也是轿跑车。对此,崔东树表示,“或许当时青年汽车确实比较看好轿跑车产品,但事实证明这个类型的产品市场表现并不好。”

然而,在首款青年莲花轿车刚刚下线不久,青年汽车又迅速开启了全国扩张之路。

2009年,青年汽车推出400亿元的扩张计划,与全国多地政府合作,建立十大生产基地,如全部达产,总产能将超过130万辆。除了浙江金华的生产基地,青年汽车还将生产线扩展至浙江杭州、山东泰安、贵州六盘水、宁夏石嘴山、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

从此后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扩张计划大多未能如愿。青年汽车与多地政府合作项目或因运营不佳导致停产,甚至破产;或因开工不足、未能履约而被地方政府告上法庭;或因土地闲置过久,被政府收回。

对此,崔东树告诉记者,公司最初的意愿应该是通过全国性的扩张带动规模,利用各地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扩大产能,提升销量,“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摊子又铺得越来越大,资金、管理、市场等要素跟不上扩张的速度,企业难免出现问题。”

崔东树进一步指出,快速扩张也分散了青年汽车对客车主业的专注程度,导致公司客车业务被郑州宇通等曾经处于同一梯队的竞争对手迅速拉开差距。

营收下滑,负债高企,众泰汽车遭遇维权

停放在众泰汽车永康总部内的众泰车辆

停放在众泰汽车永康总部内的众泰车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摄

2017年3月,总部位于“五金之都”金华永康的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登陆深交所。公司在国产自主品牌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特别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曾获得多个行业第一,也是A股市场中唯一的浙江本土整车制造企业。

2018年,公司生产汽车142952辆,销售154844辆,实现利润总额66396万元。

作为金华本土主要整车制造企业之一的众泰汽车,近期同样风波不断。

10月8日,某自媒体发布标题为“众泰汽车等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的信息。

众泰汽车紧急辟谣,称该信息及相关衍生信息内容完全虚假,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但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公司位于金华永康北湖路的总部确实多次出现经销商、供货商维权。

从公司三季报来看,众泰汽车经营状况确实难言乐观。

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净利润为亏损7.60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7亿元。

众泰汽车称,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受行业影响,产品销量下降导致亏损。

业绩下滑导致拖欠货款,10月14日,众泰汽车主要供货商之一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动力”)公告表示,对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公司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其超4000万元资产。

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2014年起,比克动力开始为众泰汽车提供车用锂电池,是众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供货商。

此外,因合同纠纷,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部分股份存在质押情形。众泰汽车表示,控股股东被质押及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暂不存在平仓风险和强制过户风险,暂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众泰汽车:30亿纾困资金已到位,多个车型正组织生产

11月25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众泰汽车公司总部发现,公司门前颇为冷清,车辆性能检车区域也没有车辆在做检车。

在公司大门南面的一家小卖部里,店主告诉记者,几年前对面的众泰汽车厂区至少有3000~4000工人,现在估计只有几百人,大不如从前。

“以前工人下班时会把马路堵住,你说人多不多?以前天气热的时候,工人有高温补贴,会到我这儿买棒冰解暑,我最多一天给众泰工厂送了65箱棒冰,一箱80根,今年夏天一天都送不了一箱,以前我店里还买了个大冰柜,现在卖了,用不上了。”这位店主说。

目前,众泰汽车的实际境况如何?

众泰汽车中层员工王超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经营目前确实遭遇了困难,但公司已获得了600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来自多家银行共计30亿元的纾困资金,一定程度缓解了目前公司资金困难的现状。

“根据公司的生产计划,目前安排T300、T600和T700小强版(国六)的投产交付,同时也在开拓国际市场,主要以T600出口版为主,年底之前公司还会有新的融资。” 王超说。

而对于公司的发展前景,王超表示仍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对新产品进行规划,TS5新品的月销量目标为突破1万台。在氢能源布局方面,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进行合作,同时已经基本完成近5年的氢能源战略布局以及技术规划。“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上我们也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有很多技术在国产汽车中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另外,公司在谋求外部合作上,最近也有一些成效,提振了员工信心。 ”王超谈道。

公司公告显示,10月30日,众泰汽车与携程旅游达成战略合作,首批投入4000台车辆进入旅游用车领域,聚焦汽车长短租业务,打造以交通枢纽和景区为中心,向一、二、三线城市网络化覆盖的租赁服务网,以及以自驾游、商务、上下班通勤为主要出行方式的自驾服务网,建立以机场接送专车和网约车为主的专车服务网。

崔东树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汽车市场是个开放的市场,市场行情难免有起起落落,汽车企业应练好内功,才能应对好挑战,“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高增长,有所调整是难免的,国内汽车企业要适应调整,在调整中生存下来,成长起来,国产汽车才有希望”。

崔东树进一步提出,汽车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首要任务是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积累核心技术和资本,对于企业大规模扩张或者转换主要产品,一定要慎之又慎。

编辑 | 李慧敏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